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討論兩途徑解決 國發院地若認定不當黨產 還葉家

國發院大門外觀。(資料照)

國發院大門外觀。(資料照)

2019/01/1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在二○○五年將國發院土地以卅八.三億元售予元利建設,台北地檢署現正偵辦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是否涉及賤賣圖利,行政院黨產會亦調查國民黨當年取自葉家的土地是否為不當黨產。據透露,黨產會內部已討論二大途徑解決此案,若認定為不當黨產,土地將可返還給葉家。

據了解,二○一六年九月葉家在前立委陳其邁等人陪同下,向黨產會按鈴陳情國發院案,前年黨產會舉行二次聽證會後,一年多來葉家苦等不到有具體進展,陳其邁已經接任行政院副院長,葉頌仁夫婦上書政院再度陳情。

葉家︰盼成民間轉型正義首案

葉家陳情信提及,「國民黨取得國發院土地又轉賣元利建設,這是小英政府的轉型正義民間第一個代表案件,期望小英總統能夠辦出一個還民公道的成功案例,非但是功德一件,也會是小英總統成功落實轉型正義政績」。

黨產會已查出,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台北市民葉中川的十筆土地,被移轉登記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土地面積約○.六公頃;葉家更在聽證會上泣訴,當初簽訂的杜賣證書是父親葉中川被國民黨人拿槍押走,在強暴脅迫下簽訂,非出於自由意志。

黨產會委員表示,國發院案有二個層面問題,第一是國民黨拿走葉家土地部分,第二為國民黨低價轉賣給元利建設。本案調查至今,元利建設顯以不相當對價買到國發院土地,短短四個月內,交易價格從六十幾億元談到變卅八.三億元,元利甚至登廣告「恐嚇」國民黨。

委員強調,黨產會未來若認定是不相當對價,元利建設就不是善意第三人,第一種處理方式就是原土地必須還給葉家,然後折合元利買到葉家土地的價額,將元利當初買的錢還給元利;第二種是依比例方式,切割另外土地返還,「反正元利都要把土地吐出來!」

委員提及,元利當初有付錢給國民黨,國民黨有靠不當黨產賺到錢,當然要向國民黨追徵,元利建設和國民黨不可能置身事外,至於詳細金額尚待計算。另一途徑是元利建設可與黨產會協商返還葉家土地事宜,這是最快的處理方案,若葉家土地順利歸還後,元利買下的其他國發院土地就可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