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情治人員 恐持假身分證在台潛伏

真品身分證透光時左上角會有「台灣」米粒水印及內政部部徽水印(左圖),偽造身分證則無(右圖)。(內政部提供)

真品身分證透光時左上角會有「台灣」米粒水印及內政部部徽水印(左圖),偽造身分證則無(右圖)。(內政部提供)

2019/01/22 06:00

立委︰偽證像豬瘟般可怕

〔記者陳鈺馥、錢利忠、姚岳宏/台北報導〕以中國技術或材料製作的偽中華民國身分證在台流竄,未來可能持假證混入軍營或上山探勘雷達站等軍事設施,也可能擾亂治安、金融秩序;據透露,檢調單位不敢大意,已行文提醒內政部注意防偽功能。

民進黨立委則認為,中國製偽證影響國安、治安,這與中國非洲豬瘟一樣可怕,國安單位應嚴加防範。

官員提及,有一張假身分證後,歹徒就可再辦其他證件;擁有兩張證件後,申辦王八機從事詐騙就更容易,甚至連通緝犯都可能持偽身分證,辦理假護照落跑出境。

官員強調,上述都只是一般犯罪行為,最嚴重的是若中國情治人員、中國間諜持偽造的身分證潛伏在台灣,「未來恐怕連大膽島都能混進去!」

可持證混入軍營、上山探勘軍事雷達站

官員舉例,國軍每年都會開放陸海空軍營區,藉此推動全民國防、展示先進武器,台灣民眾可憑身分證進入營區參觀,中國籍旅客則禁止進入。若偽證技術已幾可亂真,有目的中國人便可持偽證,混入軍營勘查軍事設施、設備。

偽證也可能干擾總統大選

官員指出,台灣高山也設有多處軍事雷達站,須持有我國身分證向警政署申請入山方可進入,不排除有持偽證的中國人上山探勘地形,甚至明年舉行總統大選期間,有心人可能會利用大量偽證干擾選舉,製造事端。

調查局則認為,若偽造身分證被大量輸入台灣,金融秩序將首當其衝,由於銀行無法與戶政機關進行連線,人頭帳戶可能因此暴增,成為社會治安甚至國家安全的隱憂。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當國家象徵的身分證變成中國製,或是中國情治人員持假證混入擾台,這與中國非洲豬瘟一樣可怕,影響性非常大,建議加速推動防偽性強的晶片身分證,國安、警政單位應加強研議如何防堵或禁賣。

內政部︰將推數位晶片防偽

內政部及刑事局均指出,政府現正進行國民身分證換發規劃,新一代數位晶片身分證防偽功能較紙本身分證更強,可透過晶片辨識真偽,還有防竄改、防複製、防電子小偷功能,未來可有效杜絕偽造情事發生。

內政部表示,為因應假身分證擾亂治安、金融秩序,戶政機關和警察機關已建立雙向通報機制,一旦發現不法情事,將函送警察機關偵辦,可即時防範冒用國民身分證的不法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