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掌摑後 鄭麗君籲共同了解台灣傷痛歷史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受訪時推薦《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一書,呼籲台灣能夠共同了解過去傷痛的歷史。(記者陳逸寬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受訪時推薦《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一書,呼籲台灣能夠共同了解過去傷痛的歷史。(記者陳逸寬攝)

2019/01/24 06:0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遭藝人鄭惠中掌摑後,昨日下午首度出面說明,表達對於鄭惠中打人的行為令人遺憾,重申中正紀念堂轉型不能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鄭麗君更拿出書籍《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推薦大家看,呼籲台灣能夠共同了解過去傷痛的歷史。

「整晚臉上都麻麻的」

鄭麗君受訪時幾度眼眶泛淚,表示當日整晚臉上都麻麻的,但重申「個人受辱事小,民主不容傷害」。即便網友及各界紛紛支持提告,鄭麗君仍希望社會大眾不要聚焦在自己個人是否提告,而是藉由此事學習去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以及尊重他人,鄭麗君感謝各界的關心,更呼籲社會要理性來面對此衝突事件。

關於有人指轉型正義是在撕裂族群,鄭麗君表示,這是對轉型正義的不合理標籤化,因過去不管在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等,在台灣受迫害的人包含了各個族群,鄭麗君也認為,目前台灣社會已夠成熟來一起面對這段歷史。

政治人物勿合理化暴力行為

對於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指這事為「官逼民反」,對此鄭麗君說,任何暴力的行為就是不對的,任何主張與理由,均不能合理化暴力行為的本身,更不能鼓勵暴力,這是所有從政工作者都應該遵守的原則。

鄭麗君表示,去年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立,代表台灣民主已經有反省能力,以及有勇氣來面對過去歷史,衷心期盼不瞭解轉型正義的人,能夠去參觀,或許就能了解轉型正義背後的意義。

最後,鄭麗君再度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組織轉型,以及首都發展願景,過去舉辦了十二場轉型願景工作坊,經過了社會彼此討論與對話,文化部已於去年底將轉型規劃報告,及文化部提出二種可選擇的建議方案,以兩案併陳方式簽報行政院,因方案事涉跨機關業務,後續將由行政院邀集相關機關研商轉型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