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友台被威脅 捷克總理嗆中應撤換大使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一月間威脅已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指若訪問台灣,將對捷克企業進行報復;捷克總理巴比斯日前霸氣回嗆,要中國撤換駐捷克大使。(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一月間威脅已故參議院議長柯佳洛,指若訪問台灣,將對捷克企業進行報復;捷克總理巴比斯日前霸氣回嗆,要中國撤換駐捷克大使。(歐新社檔案照)

2020/03/11 05:30

〔編譯陳成良、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管到捷克頭上,踢到鐵板!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一月間威脅已故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指若訪問台灣,將對在中國的捷克企業進行報復;捷克總理巴比斯日前霸氣回嗆,要中國撤換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此舉可能導致兩國關係進一步緊張。

已故參院議長遺物 發現中方黑函

路透報導,柯佳洛原定二月率團來台訪問,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卻在一月十日致函捷克總統府,威脅若柯佳洛訪問台灣,汽車製造商Škoda、經營消費金融的捷信集團(Home Credit)等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遭到報復。

參院議長是捷克憲法位階第二高職位,僅次於總統,但友台立場鮮明的柯佳洛未及訪台,即於一月二十日驟逝。柯佳洛繼任者、新任參院議長維特齊證實,在柯佳洛的遺物中發現這封信。

此事曝光後,捷克政壇掀起要求中國撤換駐布拉格大使聲浪,包括一向親中的捷克總統齊曼也認為應處理此問題。巴比斯受訪時則直言,中國大使的信函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中國應撤換駐捷克大使。包括總統齊曼、總理巴比斯和參眾兩院議長等政府高層,十一日將就外交政策進行會商,料將處理這項問題。

路透分析,布拉格當局的立場可能導致捷、中兩國關係急凍,因為從去年布拉格市府掛起西藏旗幟,表態支持藏人後,又轉向親台,並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種種舉動引發中國強烈抗議。

我外交部:中國經貿威脅惹反感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表示,有關媒體報導捷克總理巴比斯表示中國應替換其駐捷克大使一事,再次顯示中國透過經貿手段威脅捷克政府勿與台灣交往,並透過「一帶一路」在全球進行影響力操作,已引起捷克政府與人民的普遍反感。我政府將持續深化與捷克情誼,推動合作交往,擴大雙方價值與利益。

歐江安指出,中國對捷克的經貿施壓及政治威脅,充分證明「一帶一路」是中方掠奪性政策工具,帶有政治目的,只會對全球經貿秩序帶來反效果,不具建設性。

捷克總理巴比斯#中國駐捷大使#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撤換大使#

一帶一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