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團隊》承上啟下 陳其邁扮關鍵角色

政院與指揮中心對口, 陳其邁扮關鍵角色。(資料照)

政院與指揮中心對口, 陳其邁扮關鍵角色。(資料照)

2020/03/2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急遽升溫,據悉,為防堵境外返國確診個案,導致國內出現全境擴散的社區傳播,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近期已邀相關部會開會,研議各種因應對策及作為;對於疫苗的研發、快篩試劑量產等,也在檯面下積極著手進行。

知情人士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第一線作戰,具醫學背景的陳其邁受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擔任政院與指揮中心對口,在防疫團隊擔任「承上啟下」關鍵角色,主導及協調各部會在第一時間因應及配合指揮中心防疫。

包含備受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稱讚的「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國內口罩禁止出口、中國武漢第二批包機回台、入境管制措施等決策,陳其邁皆召集相關部會官員開會,先解決執行障礙及研議因應之道,以利指揮中心後續決策。

知情人士指出,跨部會會議是由陳其邁召集主持,例如中國人入境「邊境管制」需找陸委會一同開會;對歐美提升旅遊警示,須有外交部配合;入境查驗涉及移民署業務;以政院層級邀各部會會商,讓決策更能推動落實。

據了解,蘇揆一月廿四日除夕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在前一天的小年夜,陳其邁就緊急召集跨部會議,研判肺炎疫情將造成口罩荒,台灣為了自保必須暫停出口。

為避免居家檢疫及隔離者趴趴走,陳其邁一月下旬邀各部會研議運用科技工具、大數據掌握隔離者的行動,領先全球建置「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陳居間扮演重要推手角色。

另,鑑於第一次中國武漢包機返台,被中國偷塞未在名單者及染病人士。第二次包機任務由陳其邁負責「總指揮」,我國堅持名單須以弱勢優先,最後折衷雙方各執飛一架,於三月十日完成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