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新史料記載 張七郎父子三人死於政敵報復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昨日舉行二二八事件新史料發表座談會,展出去年購入的三百二十七件有關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部分珍貴史料。(記者廖振輝攝)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昨日舉行二二八事件新史料發表座談會,展出去年購入的三百二十七件有關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部分珍貴史料。(記者廖振輝攝)

2009/02/27 06:00

花蓮縣長挾怨報請密裁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二二八受害者、震驚後山的花蓮名醫張七郎父子三人慘遭殺害,沉冤六十二年,加害者名單終於在中央研究院新公布的二二八新史料曝光,密件中詳載當時著名的情報頭子、國防部保密局台灣站站長林頂立送交情報,交由抵台鎮壓的廿一師獨立團第五連連長董至成執行密裁(未經公審、動用私刑)。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昨天舉辦二二八新史料發表座談會,公布去年搶救回來的三百廿七件與二二八、白色恐怖事件相關資料。

情治系統簽核轉交軍方

台史所所長許雪姬表示,該批資料提供具體證據,證實林頂立擔任情治人員傳聞為真,史料還原歷史真相,並不希望再度傷害任何人。她說,這是史上首度公開二二八事件中情治單位「由下而上」的公文報告,揭示情治系統運作,公文上的簽名也讓使用化名的謎樣人物真名現身。

21師連長奉命逕行槍決

一九四七年四月四日,張七郎與兒子張宗仁及張果仁同時遭受到槍殺,當年密件的情治公文出現「據報死因為花蓮縣長張文成挾怨報請廿一師獨立團第五連連長董志成於鳳林鎮郊外番社執行密裁。」等描述。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陳翠蓮表示,許多台灣菁英的家屬,不知親人為何而死,對張家而言,這是還給他們一部分真相。

陳翠蓮說,張七郎遭秘密處決,起因於與當時花蓮縣長張文成的政治恩怨,董志成是奉命來台鎮壓廿一師獨立團的軍人,與張七郎不相識,是受命的執行者,還原歷史,看到當時台灣軍統與情治的運作,「台灣人萬萬想不到,中國政府來台,怎麼會用設局與權謀的方式對待自己人。」陳翠蓮說,張文成在二二八事件後不知下落,可能因時勢混亂,許多外省人都主動表示想回中國,至今沒有消息。

許雪姬指出,該批史料追查出一千一百五十八位受害者,比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名單,同名者僅有六十八位,顯見上千名受難者未獲補償。

受害者張榮宗女兒張秋梧表示,當時許多受害者相當年輕,尚未婚嫁、沒有子嗣,這些人至今仍是無法沉冤昭雪的無名屍。

珍貴史料差點進回收場

「面對國家暴力,當局應該負責。」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陳儀深說,現在馬英九權力如日中天,挾立院優勢,應該設立國家級紀念館,應有具體道歉行動。

許雪姬說,去年二月接獲通知:「有批未曾公開的二二八檔案在坊間待售。」於是立即前往了解,一看,就看到了歷史。許雪姬說,這批資料應該在該名情治人員過世後,他的家屬打包好整批賣給回收場,被一名古物商發現收購,並在網路上公開二十頁拍賣,「但我努力砍價,只花了定價的三分之一價錢就抱回這批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