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建決策錯誤 原團籲吳揆重新檢討

剛接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昨晚帶著閣員南下高雄與災民座談,他展現九十度鞠躬的柔軟身段,與副院長朱立倫聆聽災民心聲,今早將到林邊、甲仙等地勘災。(記者張忠義攝)

剛接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昨晚帶著閣員南下高雄與災民座談,他展現九十度鞠躬的柔軟身段,與副院長朱立倫聆聽災民心聲,今早將到林邊、甲仙等地勘災。(記者張忠義攝)

2009/09/11 06:00

〔記者王榮祥、謝文華/綜合報導〕「我要回家!」新任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上任第一天,晚間立刻率領閣員南下高縣陸軍官校與災民座談,幾乎每一位發言的桃源鄉民都提到相同訴求,希望趕快搶通道路、返回家鄉;吳敦義則允諾會盡力打造安全返家的路,讓大家平安回家。

吳揆南下座談 災民怨重建不見進展

災民杜司偉會後私下表示,八八水災是老天給民眾一個認識政府的機會,也是政府展現作為的機會,但至昨日為止,他還看不見明顯進展,希望政府多加把勁。

而三十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南部八八水災部落自救會,昨天也提出給吳內閣第一張考卷,要求新內閣回到以部落、社區為主體的重建精神,堅守「離地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遷村原則,而重建計畫對原居地的安全鑑定,應遵守資訊公開、在地參與模式。

吳敦義昨晚八點多,率領副院長朱立倫、內政部長江宜樺等新閣員南下高縣,與安置在陸官的災民座談,這是繼劉兆玄、馬英九後,中央決策層級第三度直接與災民互動。

儘管已是第三度座談,會中談論話題與前兩次大同小異,災民多關切道路搶修進度、故鄉安全鑑定、河川疏浚、居住補助、工作機會等,與會官員則是依據各自權責回覆,但具體進展有限。

會後,吳敦義與全體出席閣員均留宿陸官災民安置區,實際感受災民目前居住情況,今早還將與災民共進早餐,再轉往屏東林邊、高縣甲仙等重災區勘災。

對於新閣員到任首晚就南下與災民座談、並與災民共宿安置區,有人表示肯定,至少看得到官員誠意,但也有人認為了無新意,建議官員應設法加快重建腳步較實際。

故鄉安全鑑定 原團促遵守在地參與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聯盟則指出,劉內閣和立院匆促通過的莫拉克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是專家和官僚所訂定上位政策,配合大型民間慈善團體所提供的永久性遷移居屋方案,災民被迫作出是否遷村及是否接受永久屋的決定,使原住民陷入恐慌與集體焦慮;吳內閣面臨前人遺留的錯誤重建決策,還有補考機會。

聯盟表示,以慈善團體為平台的重建模式,是讓原住民災區分化,造成原住民族滅村的慈善暴力,「重建應以部落為溝通對象,地方政府不能代表部落作決定」。

聯盟強調,「中繼性安置」才是目前災民最需要的東西,絕非「永久屋」。劉內閣混淆了救援、安置與重建三步驟,「安置,應是回家的中繼站,不是驅使災民流浪的開端!」呼籲吳內閣痛改前非、糾正亂象、傾聽民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