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上任6年 增116政黨 8成主張統一

2014/07/22 06:00

學者警告 中國將港保皇黨模式複製來台 目標影響2016大選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後,台灣主張統一的政黨異常遽增。學者發現,六年來增加一一六個政黨,八成以上是以「促進兩岸交流或融合,完成中國統一」為主張,中國透過這些小黨對台灣政治滲透,培養自己的組織,不僅在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時「閱兵」,年底選舉也將有零星的「操演」,最終目標是影響後年總統大選。

促統政黨 洪門、中配組黨皆是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新增政黨中,除名稱有「中華」或「中國」二字者都主張統一外,「洪門」也成立不同名稱的政黨,還有以「社會公益」、「台灣」、「宗教」等為名,也都明確主張統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籍配偶近年也陸續成立不同政黨,估計到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中配選票有十二萬到二十四萬票間。

董立文強調,中國在香港扶植保皇黨(即建制派),透過選舉,來確保中國共產黨的優勢,香港的經驗證明是可行的,於是又複製到台灣。因為中國注意到,如果能掌握三到五%的選票,就可以左右總統大選,決定台灣的未來,因此親手扶植培養政黨,為中國對台政策服務。

新興小黨高度分工緊密串聯

董立文觀察,這些新興小政黨並非孤立存在,而是具有高度的分工與緊密的串聯,還成立聯誼會,每年舉辦大型聯誼活動。以上月張志軍來台,所到之處都有歡迎隊伍,便是這些政黨團體背後動員結果。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政黨法」難產,現行的「人民團體法」管理鬆散,雖然依照「政治獻金法」,政黨禁止接受中國捐款,但要刻意規避、鑽漏洞並不難,外界只能合理懷疑這些政黨有中國支持,並無法掌握直接的證據。

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黃正雄表示,人民有集會結社自由,現行法令對政黨管理,較一般人民團體還寬鬆,僅採備案制,只要沒有違法,無法禁止。雖然近年小黨林立,但很多已與政黨目的脫離,沒有參與選舉,僅做一般社團的功能。至於這些小黨是否有中國經費資助?黃正雄強調,很多捐款可能是透過非正式管道,如果沒人檢舉、財務報告上也沒寫,內政部很難查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