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貧富懸殊不是問題 貧富世襲才是問題

柯文哲將這場選戰定義為白手對白賊、公義對不公義的戰爭。他強調,貧富懸殊不是問題,貧富世襲才是問題。(記者劉信德攝)

柯文哲將這場選戰定義為白手對白賊、公義對不公義的戰爭。他強調,貧富懸殊不是問題,貧富世襲才是問題。(記者劉信德攝)

2014/07/27 06:00

無黨籍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以政治素人之姿投入北市長選戰,成功颳起一陣柯P旋風。面對組織龐大、財力雄厚的國民黨參選人連勝文急起直追,柯文哲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除了暢談他的老人及幼托政策外,並把這場選戰定義為白手對白賊、公義對不公義的戰爭。柯文哲強調,貧富懸殊不是問題,貧富世襲才是問題。針對連勝文,他也直搗核心提出質疑:「台灣的有錢人都有品牌和企業,你連家告訴我,你的品牌和企業是什麼?連家的錢從哪裡來?」

國民黨想拉回藍綠對決

柯文哲提出在野大聯盟訴求,被連勝文批為「只是政治算計,柯選上是災難開始」。對此,柯文哲重砲回擊說,把在野大聯盟視為政治算計,就是連勝文最大問題,因為連不相信人會為了理想合作,連的腦袋沒有超越藍綠,不相信有人會為了公平正義、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更大的幸福去合作。

他指出,「歐巴馬用了一個字change代表其選舉,我用一個字choice選擇,這是社會價值和歷史方向的選擇,因為國民黨勝選方程式就是拉回藍綠對決、統獨對立、意識形態,而我的目標是讓台灣脫離這些,讓人民可追求公平正義,建立幸福社會,這是台灣歷史往前進還是往後退的選擇。」

一場白手對白賊的戰爭

柯文哲強調,這不是一場平民和權貴的階級戰爭,而是「白手對白賊」的戰爭。

他說,自己和太太在信義路買房子,六千五百萬元,現在還有兩千萬元房貸沒繳完,「所以我不會認為自己是平民,但這些錢是我在台大值夜班,一個晚上六千塊辛辛苦苦賺來的,我太太現在還一個月值好幾天大夜班。」但連勝文住帝寶,錢是他們賺來的嗎?台灣的有錢人都有品牌和企業,例如王永慶有台塑,連勝文家的品牌和企業是哪個?如果沒有品牌、沒有企業,連家錢從哪裡來?

柯文哲表示,這也是一場公義對不公義的戰爭,貧富懸殊不是問題,貧富世襲才是問題,年輕人為什麼會上街頭?太陽花學運前兩天很冷,晚上降到十幾度,為什麼年輕人仍堅持冒著寒風細雨睡在地上?是什麼力量讓他們這樣?很簡單,因為他們覺得沒有希望、沒有機會,唸到大學畢業,迎接他們的是廿二K,在台北市可能買房子嗎?

質疑連家的錢從哪裡來

針對連勝文說自己最大優勢就是能把KPI(關鍵績效指標)等企業經營概念帶入政府,柯文哲說,連勝文講的是企業管理,不是企業文化,都只是些常識而已,真正的企業文化是要樹立新概念。

他說,「我是誰?我為什麼活在世界上?這才是文化,你當個公務員,是認為有個機會服務人群、實現生命意義?還是等退休?這才是企業文化。」

改變台灣思想文化運動

他認為,企業文化比政見重要,如何改造企業讓人願意工作,比什麼政見都重要。

柯文哲表示,他把這場選戰當成台灣思想文化運動在打,這是蔣渭水九十年前沒有完成的運動,一場公民運動,如果沒有改變台灣人民的思想文化,就沒有意義,也不算成功,所以把這場選戰定義為一場改變台灣社會文化的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