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不能把國家生存權交別人手裡

前總統李登輝應日本李友會之邀訪日,廿一日在東京產經廣場演講。前日本防衛省副大臣長島昭久(左)聽完演講後向李登輝夫婦獻花致敬。(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前總統李登輝應日本李友會之邀訪日,廿一日在東京產經廣場演講。前日本防衛省副大臣長島昭久(左)聽完演講後向李登輝夫婦獻花致敬。(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4/09/22 06:00

支持日本修憲保有戰力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廿一日東京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今天下午在東京「產經廣場」大會議廳的演講中重申,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與修改非戰憲法對東亞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台、日是命運共同體,為了日本、台灣、東亞的安定,日本應該建立自己的信心和自尊,成為正常獨立自主國家。他並說,日本周邊環境越來越充滿火藥味,在這種情勢下,日本現行的憲法明定不保持戰力,等於自己放棄生存,把生存權交到別人手裡。

保有戰力 並不代表戰爭

李登輝以中國在一九九六年以飛彈威脅台灣首次全民選舉總統為例說,中國對台發射數枚飛彈,威脅台灣停止選舉,很顯然這是中國不放棄對台用武的恫嚇,當時他很堅定的告訴台灣人民「飛彈彈頭是空包彈,我已經備妥幾套劇本了,不必擔心」,結果,動搖的民心獲得平息,安然完成選舉,當時如果他畏懼中國的飛彈,宣布延後投票、頒布戒嚴令,那就完全中了中國的詭計,而且無法獲得人民的信任,他非常深信,「透過堅定的信念和手腕進行對抗,才能夠實現民主選舉」。

李登輝指出,如何修改禁止保持戰力的現行憲法條文而成為一個真正獨立自主的國家,是日本當前的重要課題,「保有戰力並不代表戰爭」,處於渾沌的國際社會中,保有戰力就不會遭到欺凌,這是國際社會的常識,目前日本的周邊環境越來越充滿火藥味,現行憲法規定國家不得保持戰力,這等於是放棄生存,把國家生存權交到別人手中。

保護國家是元首責任

李登輝又說,以前台灣向美國買F16戰鬥機,前日本社會黨女黨魁土井多賀子曾到台灣,花了幾小時一直問「為什麼台灣要買戰鬥機」,他告訴土井,「保護國家是總統的責任」,還問她知道自己的國家必須自己保護嗎?「從那次以後她就沒有來過台灣」。

國民黨東京黨部的「中山學會」今天「很巧」在同一時間召集各級幹部和「藍僑」開會,據傳是防止「藍皮綠骨」的幹部去捧李登輝的場。不過,李登輝的演講還是爆滿,很多人進不了場。演講結束後,李登輝伉儷接受前來聽講的前日本防衛省副大臣長島昭久的獻花,全場八百多名聽眾報以熱烈的掌聲與喝采。

李登輝今天上午從大阪搭乘「N700A」最新型日本新幹線抵達東京,在車上接受記者簡短訪談表示會有點累,但是心情相當好。對於有沒有想送禮物給今天過六十歲生日的安倍首相,他說「不應用政治去想,昨天已經在演講中祝福他了,這樣就好」。

針對媒體詢問日本要修憲,中國會不會生氣的問題,李登輝說,「日本修憲和中國有什麼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