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不得光 藍委封殺黨產清冊上網

國民黨立委昨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封殺有關要求國產署重新將國民黨土地資產清冊上網的提案,引發護航黨產的批評。圖為民團之前舉辦要求馬英九將黨產歸還人民的活動。(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立委昨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封殺有關要求國產署重新將國民黨土地資產清冊上網的提案,引發護航黨產的批評。圖為民團之前舉辦要求馬英九將黨產歸還人民的活動。(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4/10/14 06:00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國民黨黨產資訊未盡透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提案,請國有財產署重新將國民黨土地資產清冊公開上網,立即遭國民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封殺。尤美女批評,國民黨不應畫地自限、自廢武功,遇到黨產議題就退卻。

綠委批畫地自限、自廢武功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邀相關部會,就國民黨黨產後續處理情形做業務報告。

國產局(一○二年改制為國產署)曾於九十六年針對國民黨黨產設置「清查不當黨產、向全民交代」網站,但當時以國民黨為主的泛藍陣營,在審查九十七年度總預算案時,提案凍結相關網路服務預算。

財政部政次張璠在答詢時說明,由於立院凍結上述網站的相關預算,當年國產局因而撤下該網站,並不是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才撤網站。

尤美女昨因此在委員會提案,要求重新將相關資料公開上網,但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廖正井、林鴻池、曾巨威及王廷升大表反對,要求表決,最後該提案以五比一遭國民黨立委封殺。

廖正井說,黨產問題主要由財政部處理,法律上則屬於政黨法(註:尚未立法),相關議案應由財委會負責,司委會處理恐有擴權疑慮,呼籲排案、提案不要無限上綱,他堅決反對該案。

不過,在封殺該案後,國民黨立委卻又擔心社會觀感。呂學樟表示,這樣「好像我們國民黨不要追討黨產一樣」,數度解釋國民黨會面對黨產問題,僅對提案有疑慮。

尤美女另提案請監察院將前監委黃煌雄提出的「黨產案調查綜整說明」非機密資料公開上網、定期更新;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回應表示,內容若涉及監委職權,監院不便公開上網。經司委會討論,提案名稱改為「建請監察院依法將黨產案調查綜整說明意見依法可上網者予以上網」,該案決議通過。

國民黨對黨產議題高度戒備,國民黨立委因不滿民進黨籍的召委尤美女排黨產報告案,一度以程序發言進行議事杯葛。呂學樟表示,監院是國家最高監察機關,應獨立行使職權,立院應尊重憲政分際,批評排案違反程序正義。

尤美女指出,根據監察院黨產調查意見指出,「行政院應確實徹底清理,依法處理」,因此監院有義務監督、行政院各部會也應確實追討黨產,邀請監院、財政部、內政部、主計總處報告均符合規定,絕無擴權之事。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馬英九總統多次表示要處理黨產,卻一再食言,黨產對國民黨而言是包袱,呼籲國民黨立委不要過度護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