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話前夕 法院頒佔中禁制令 學聯拒退

2014/10/2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香港政府與爭取民主普選的學運組織代表公開對話前夕,香港高等法院二十日晚間接連發出兩道臨時禁制令,禁止支持「佔領中環」行動的群眾繼續佔領旺角、金鐘道路。但學運領袖黃之鋒表明,不會因此呼籲佔領群眾撤離,但希望佔領者考慮法律後果,並強調公民抗命就要承擔法律責任,將在運動結束後自首;佔領區群眾也無懼禁制令,表示將繼續堅持下去。

「願為民主 承擔法律責任」

港府和學運代表二十一日的公開對話,將於晚間六時起進行兩小時,雙方代表各五人,港府代表包括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負責政改諮詢工作的「政改三人組」,學生代表包括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等人。對話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開場發言各五分鐘,之後自由討論九十分鐘,總結發言各十分鐘。現場全程直播,但不開放旁聽,對話結束後將召開記者會。

學聯與港府今晚對話兩小時

學聯將敦促港府向中國全國人大提交補充報告,修補因為政改諮詢報告導致人大「落閘」決定的問題,並且提出化解當前危機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但學聯也擔心港府內部鴿派、鷹派的角力將影響對話,鷹派將會用盡手段破壞談判氣氛。

佔領行動二十一日進入第二十四天,超越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外界期望雙方透過對話,讓佔中和平落幕。但根據香港「明報」上週訪問佔領區示威者,有六十九%對北京或港府會讓步感到悲觀,超過七成五受訪者認為佔中應該升級,展開不合作運動、罷工等。

示威者表示,相信大部分人都會繼續留守。在旺角的二十一歲黃姓學生向路透說,「我對明天的會面沒有太多期待,但我仍抱持希望」,「我會持續下去,直到政府傾聽我們的聲音。」

明報引述在旺角的中四女學生陳同學說法,若申請禁制令目的是變相清場,結果將適得其反,使更多人上街抗爭;另有一名八歲女童主動要求媽媽帶她到旺角響應。

在對話前夕,高等法院接受計程車小巴團體、金鐘中信大樓業主提出的申請,接連發出兩道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者繼續佔領旺角亞皆老街至登打士街一段的彌敦道及附近道路,以及金鐘的添美道、龍匯道交界,即港府總部前的道路。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回應,禁制令不會逼退佔領者,不管有沒有禁制令,公民抗命、爭民主就是要承擔法律責任,「對話前一天頒布禁制令,明日集會人數只會多不會少,香港人公民抗命的決心不會改變。」黃之鋒說,如果警方強硬執行禁佔旺角、添美道的禁制令,卻對壹傳媒大樓禁制令未強制執行,只會讓民眾覺得是雙重標準,「令警方威信每況愈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