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 冷眼集》中國APEC藍高掛,台灣藍何在?

2014/11/09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特稿

中國主辦二○一四年北京APEC,不但主導會議議程,在APEC及世界舞台上留下歷史性的里程碑紀錄,而且在會外還合縱連橫,展現連結歐亞雄略霸心;台灣國力懸殊是事實,但一味以小事大,換來的不僅沒有一絲主權尊嚴,而且幾近羞辱的卑屈。中國「APEC藍」陽光普照,台灣如果不能走出「自己的路」,「台灣藍」何在?就在蕭萬長昨天抵京同時,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布要出資四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吸引全球外交目光。

但台灣的馬政府呢?要到一個「蕭習會」就沾沾自喜。領袖代表抵京,包括國安會副秘書長、陸委會主委等政府官員,不能隨蕭下機,而是跑到機尾後門和其他團員及工作人員一起下機在「一邊看」,可笑是前門接機的,更只是中國國台辦的「副主任」。

經濟部長杜紫軍和代表團官員昨天在雙部長中外記者會上的「三點演出」,更讓人不敢恭維。

媒體一再質疑台灣代表團為何不在國家會議中心的新聞發布場地舉辦國際記者會,讓台灣向國際發聲。代表團及外交部竟說本來就是這樣安排,去年也是這樣。問題是代表團不知道今年在中國辦APEC的特殊性,更要慎重規劃考量而不是便利行事嗎?且外交部事先有爭取過,還是主動放棄呢?

尤有甚者,過去APEC部長會議最後一天,會員國外長會另外召開外長會議,台灣與香港同被摒於門外,但外交部過去每年都會提出抗議,昨天代表團被問到此事竟唬弄說,今年「沒有外長會議的安排了」,這又是在自欺欺人。

APEC其他國家會外串連聚會,每次都沒有台灣的份,人家的會不講好像是應該,而這種表現,台灣的國際空間和國家前景,怎會不烏雲密布、難見天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