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同意年底前貨貿專業協商

經濟部長杜紫軍。(圖:國發會提供)

經濟部長杜紫軍。(圖:國發會提供)

2014/11/09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北京報導〕經濟部長杜紫軍昨藉由在APEC會議期間,和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展開雙邊會談,針對兩岸貨貿協議後續談判,我方正式提出希望在今年底前展開汽車、面板、工具機、石化等四大領域的專業技術性協商,中方同意將請相關負責部門儘速安排。

杜紫軍和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昨在APEC雙部長會議結束後召開中外記者會,杜在記者會上主動說明APEC首度上演兩岸的「杜高會」。杜紫軍和國貿局長楊珍妮等是在雙部長會議期間,在會議所在的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高虎城等對岸商務部門代表,另外闢室舉行正式的雙邊會談,會談近一小時。

杜指出,中方在會談的關切點,主要仍在兩岸服貿協議目前在立法院審查的進展,以及立院正在審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內容,這兩部分目前都不明確,讓中方有高度不確定感,擔心會影響目前正在進行的貨貿協議談判內容未來能否通過台灣立法院的審查,以及兩岸監督條例的適法性等。

除了兩岸貨貿協議後續談判,我方也對中韓FTA的談判進展表達關切。杜紫軍表示,根據中方說法,中韓FTA到部長會議層級,雙方都還沒有具體結論,中方認為接下來就要看這次APEC中韓領袖會議會不會有具體的進展。

另外,杜在會議期間和其他九個APEC會員國經貿部長進行正式或非正式的商談。在越南部分,針對三月暴動台商後續補償問題,杜向越方要求儘快召開第三次工作會議,確認越方承諾補償措施實施效果及台商的認可,越方同意儘快安排雙方司處長級的工作會議。

在其他東協國家方面,杜紫軍則針對台商在這些國家投資保障問題提出要求,有鑑於有些投保協議簽署已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因此我方希望重新簽署一份新的投保協議。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圖: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圖:國發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