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朔︰台灣社會變這樣 我恨馬政府

知名政治評論家南方朔(記者羅沛德攝)

知名政治評論家南方朔(記者羅沛德攝)

2014/12/21 06:00

馬太依賴中國 台灣轉型失敗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知名政治評論家南方朔昨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台灣轉型失敗,社會價值、社會認同退化,是因為馬政府這幾年除了依賴中國之外,完全沒有轉型的意思。他說:「這個政府我甚至有點恨他,台灣本來有還不錯的社會,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這個人真是天才。」

南方朔指出,六年多前馬英九上台,他就預言這個政府不行了,當時很多人說他是不是跟馬有仇,「我從小看他長大,結果現在證實的確如此,將來還會更糟」。

南方朔指出,全球在一九九○年代後,都在進行大大小小的轉型,這個轉型其實就是對社區或社群意識的重視,對不同意見的少數人要採取共識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但馬上台後,實際上卻是更加走向法西斯威權,不會處理不同意見,動不動就祭出黨紀處分,這也是為何這幾年台灣政治搞得烏煙瘴氣。

南方朔甚至悲觀地認為,台灣轉型沒有成功,是近代國家中少數退化的,當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就是跟中國洽簽ECFA,中國從此變成核心、台灣成為邊陲,人與技術一直不斷流出,利潤卻沒有回流;更甚者,台灣與中國關係越密切,台灣被中國同化,台商把中國的習慣帶到台灣,排廢水的、造假油的,不只產業上的經濟問題,整個社會標準一直在降低,社會認同、社會價值觀、責任心在退化,這才是最可怕的。

南方朔說,他不是唱衰台灣,也不是反中,實際上,很多人認為他是統派,只是他的「統」與「馬統」不一樣,他祝福中國成為一個大帝國,但要像個老大的樣子。他最訐譙的是,北京對台灣不客氣,而這個不客氣是馬造成的,因為馬什麼都不敢講,不統、不獨,這種語言的詭辯與閃躲的技巧,讓北京不信任。

南方朔認為,ECFA已成為台灣的一個死符咒,台灣越來越被「馬統」的ECFA給框住,唯有自己轉型才能脫離這個窘境,但轉型很難,要知道型在哪,要替國家的未來定型。例如,南韓過去也是成衣製造業,加上設計,附加價值就提升;台灣紡織業卻還被視為夕陽產業,台灣若無法轉型,把自己搞成夕陽國家,這才是最糟糕的一件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