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政府突然變硬 掩飾束手無策

2015/02/06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王張會」準備就緒,中國拿「空難」因素宣布推遲,馬政府卻是突然拿M503航路爭議大作文章,罕見地展現「不惜延後」的強硬姿態,情節太不合常理,這又是在演給誰看?馬政府不要一直挑戰台灣人民的智慧!

早在一月中旬,中國逕自宣布新航路的同時,馬政府正忙著安排「王張會」,還強調兩岸相關議題協商,不受此事影響。那時候,為何沒有半點「不惜延後」的樣子?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本週三才赴立法院說明「王張會」,陸委會當天也大張旗鼓說明行程,一切都準備就緒。對於航路爭議,馬政府為了「王張會」,始終刻意避重就輕,只說會表達嚴正立場,就是聞不出一丁點強硬的味道,更別說「不惜延後」。

兩岸關係從去年開始出現「質變」,馬政府高度期待兩岸官方的再度接觸,營造互動正常的表象。如果真的對航路爭議立場堅定不移,馬政府早在一月中就該表明嚴正立場,而不是唯唯諾諾想要委曲求全。

問題是,如果沒有「空難」,馬政府有本事、有立場、有膽量,拿航路問題向中國要求取消「王張會」?如今突然強硬「變臉」,做法與說法,自相矛盾又前後不一,馬政府到底在演哪齣?

馬政府很清楚,中方對航路問題的堅持,才是真正的立場強硬,壓根兒不理會馬政府的抗議。馬政府突然強硬,其中有相當的「貓膩」,想要傳達的訊息就是:就算沒有空難,如果航路爭議沒有共識,政府早就有推遲「王張會」的打算。

這個舉動也等於宣告,兩岸官方針對航路爭議根本無法達成共識,中國所劃的新航路三月實施,已成定局。馬政府明知航路問題無解,既然中方以「空難」為由決定不來了,使出「假裝強硬以自我解套」的招數,推卸無能處理航路爭議的責任。

馬團隊慣於以「文宣」辦外交、處理兩岸關係,經常把事情搞得一團糟。早該強硬卻軟弱,突然強硬的操作,其實只在博版面,搞「對內消費」,掩蓋面對航路爭議的束手無策。

「王張會」推遲,兩岸的理由「各自表述」。馬政府的表現,像極了魯迅描述的那位阿Q,「政府早就有不惜延後的打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