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持續擴武 美強化亞太軍力

美國在亞太地區軍力部署

美國在亞太地區軍力部署

2015/03/06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今年度中國國防預算約達人民幣八千八百六十九億餘元,連續第五年呈兩位數比例成長。對中國軍力驟增,美國政軍界高層官員近來不斷點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挑釁及霸凌行徑,歐巴馬政府祭出「亞太再平衡」戰略,目的就是要遏阻中國在南海等地的軍力擴張。

美「亞太再平衡」 遏阻中國軍力擴張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五日向全國人大提交的工作報告中,特別指出維護「海洋權益」的重要性,強調必須加強軍隊現代化、國防科研與新武器建設,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要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在此同時,中國也憑藉軍事力量積極在東海、南海伸張主權,不僅在主權爭議上寸步不讓,更利用政經力量分化東南亞國家與美國的關係,企圖以漸進方式取代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傳統霸權。

中國最近一連串行動,包括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及中美機艦幾乎碰撞的挑釁事件表明,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正遭遇挑戰。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中國軍事現代化正改變亞太地區的權力平衡,可能會在日本和印度等國家間「造成不穩定的安全競賽」,並加劇台灣、朝鮮半島及南海島礁等區域爭端。

美逾五成海外兵力 部署在亞太地區

因此,美國總統歐巴馬二○一一年十一月在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上,正式提出亞太「再平衡」戰略,並推動「太平洋通道」備戰夥伴計畫,包括加強與日本、澳洲、南韓、菲律賓、泰國等國的同盟關係,積極介入朝鮮半島、東海與南海等爭端,凸顯美國主導地位。再者,增進與印度、印尼、越南、新加坡和緬甸等國軍事合作,以營構一個遏制中國的政治軍事同盟網絡。

目前美國超過五成的海外兵力部署在亞太地區,包括陸軍、海空、海軍陸戰隊及空軍共約八萬兵力,其中日本最多,近五萬人,在南韓也有近三萬人。美國國防部也積極在亞太地區部署新型武器裝備,包括戰艦、電戰設備及新一代轟炸機、無人機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