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共建物耐震補強率偏低 監委:出事誰扛

監委蔡培村。(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監委蔡培村。(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5/03/10 06:00

〔記者李欣芳、蘇金鳳/綜合報導〕中央與地方政府所屬公共建築物耐震不足,行政院要求逐年編列預算補強,但監委蔡培村最新調查發現,中央政府各機關補強率有五十一.八%,但各地方政府的補強率則嚴重偏低,僅十七.九%,監察院決議要求行政院督促中央與地方政府,逐年編列預算予以補強,蔡培村提出警語說,否則一旦發生大地震,責任歸屬要由誰來承擔?

被點名僅一件補強 中市府:登錄未更新

蔡培村並點名台中市政府,所屬建築物有逾百件待耐震補強,僅補強一件。南投縣、彰化縣與屏東縣政府的補強率也都有待加強,而在中央機關部分,法務部所屬的部分縣市監獄,耐震補強率也待加強。

對此,台中市都市發展局表示,台中市須補強件數為一四四件,已補強廿六件,但前市府在縣市合併後,均未更新資訊,才會出現內政部系統上僅登錄一件,市府將儘速補登錄,並持續追蹤待補強的建物。

蔡培村指出,行政院在八十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後,頒布有關公共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方案,將建築物的耐震指數提高,但目前全台灣各地約有五千棟建築物還未符合新的耐震指數標準,也就是不夠耐震。

他說,根據行政院所訂出的第三期期程,從一百零三年到一百零七年為止,計有一千多棟公共建築物要完成耐震的補強。

蔡培村表示,他主要是調查了解行政院督促各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辦理建築物耐震補強情形,並調查有無執行不力。

蔡培村說,尤其是各地方政府所屬公共建築物的耐震補強率偏低,相關縣市都未編列預算予以補強,而補強率較佳的縣市,則是台北市與新北市。

蔡培村表示,這些不夠耐震的公共建築物,雖然沒有立即倒塌的危險,一旦發生大地震的災害,誰要扛責?相關政府機關仍應逐年編列預算予以補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