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位階若同香港 彭淮南︰不加入亞投行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左)、央行總裁彭淮南(中)列席備詢,針對亞投行爭議,立委要求央行與財政部一個月內提出亞投行風險評估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左)、央行總裁彭淮南(中)列席備詢,針對亞投行爭議,立委要求央行與財政部一個月內提出亞投行風險評估報告。(記者方賓照攝)

2015/04/17 06:00

外交部︰沒加入 也不是世界末日

〔記者盧冠誠、陳伃軒/台北報導〕馬政府倉促申請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會員,結果遭中國打臉、拒於門外。立法院昨天對此事持續關注,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在財政委員會答詢時強調,台灣必須在尊嚴、平等下才能加入亞投行,名稱底線就是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外交部政務次長柯森耀則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萬一無法加入亞投行,也不是世界末日」,大家合作努力找出一條出路。

彭:「中華台北」是底線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昨在財委會質疑,全世界都知道亞投行是中國主導,根本不透明,說話根本不算話,就算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稱加入,地位恐怕與香港一樣,權利義務也會是香港等級,如果這樣的話,那還要加入嗎?對此,彭淮南則回應:「報告委員,中華民國不會加入。」

葉宜津認為,政府還沒做好包括政治、戰爭等風險評估,就貿然申請加入亞投行,要求財政部長張盛和與彭淮南於一個月內提出報告,獲得兩人允諾。

央行︰台灣若加入 參股估1.7%

至於未來加入亞投行的參股比重,彭淮南指出,若以亞洲成員國分配七十五%股權,並扣除日本(尚未加入)、俄羅斯(可能不屬亞洲),再以各國國內生產毛額(GDP)計算,台灣參股約一.七%,「我的了解是會分五次交(股款)」。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關心,加入亞投行後是否有助進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彭則說,必須考量內、外在因素,要大家共同努力。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指出,倘若亞投行給予我們與其他會員國同等的待遇,但在章程中將我方列入非主權國家類別,外交部怎麼面對?柯森耀則重申,秉持平等、國家尊嚴的原則處理。

江啟臣追問,「是不是不要參加?」柯森耀則說,這並非外交部可以決定,外交部與其他主政部會一直進行深入評估與相關資訊蒐集,但沒有推估過會出現上述情形。江警告,若他所言情形發生,將比我方加入亞洲開發銀行的情況還糟糕。

柯森耀在回應其他立委質詢時強調,萬一無法加入,也不會是世界末日,只要大家努力,就會有撥雲見日的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