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拉高台灣問題層次 學者:台灣處境更險峻

國策研究院、中共研究雜誌社昨舉辦有關兩岸議題的座談會,由國策院院長田弘茂(右)主持;與會學者認為,中國的立場是要台灣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不能容忍台灣倒向美國。(記者羅沛德攝)

國策研究院、中共研究雜誌社昨舉辦有關兩岸議題的座談會,由國策院院長田弘茂(右)主持;與會學者認為,中國的立場是要台灣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不能容忍台灣倒向美國。(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21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把台灣問題提升為「國家安全戰略」,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偉峰昨在一場座談會上指出,中國提出這樣的戰略觀,其實是回應美國「亞太再平衡」,迫使對台灣有安全承諾的美國,必須作出一定的表態,台灣戰略地位因此獲得提升。

黃認為,中國的立場很堅決,一定要台灣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能容忍台灣倒向美國。

國策研究院、中共研究雜誌社昨舉辦「中共將台灣問題提升為國家安全戰略議題之意涵及影響」座談會。

中正大學教授蔡育岱認為,中國自從頒布「反分裂國家法」之後,一直到定位為「國家安全戰略」,顯示中國正在向國際社會強調處理台灣問題的態度,堅決定位為「國家內部問題」。

蔡育岱指出,中國的態度也表現出,對於處理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的立場,這對台灣的國際處境,將越加嚴峻。

中興大學教授蔡東杰認為,習近平上台後,與鄰近國家的關係走向緊張化,中國內部的貧富差距問題、分離主義的挑戰等問題,可能因此迫使習近平藉由拉高台灣問題的層次,加大對台灣問題的強勢,以轉移國內問題焦點,達到鞏固中共政權正當性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