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監院、省府 朝野無共識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6/02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昨天討論廢止監察院、省政府議題,曾任省議員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我更有資格談省政府存廢」,這些陳年的舊問題,希望能夠在這次修憲解決。朝野立委也各提出監察院存廢問題,但最後仍無共識,決議保留送院會協商。

葉宜津表示,省政府雖有歷史價值,但現在已被棄之不顧,是虛有其名,做為負責任的修憲委員,應讓國家制度權責分明、精簡。希望本次修憲,可以處理這些陳年舊問題,不要徒然浪費大家時間。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國民黨團希望監察院能夠瘦身,監委從原來的二十九人減為十五人,監察院存廢可以討論,但勢必工程浩大;立院本會期將在六月十六日休會,這次修憲很短促,黨團想要提出可行的方案,現在時機無法處理。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監察院從三權分立出來,但是分出來之後,卻造成監察院與立法院職權衝突,監察院有調查權,立法院有文件調閱權,監院最後也只能彈劾、糾舉來處理。立院只剩下文件調閱權限,根本只是拔了牙的老虎,應重將調查權放回立法院,配合預算審查,才能有效監督行政部門。

李俊俋說,監察院和司法院也有職權衝突,在監院進行彈劾之後,還要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這個是司法院的職權,有很多案例都是監院彈劾,司法院沒有懲戒;也有一些是法院判處有罪,監院卻沒彈劾。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