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太平洋司令部 台美軍事合作重地

國軍與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互動情形一覽表。(製表:記者羅添斌)

國軍與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互動情形一覽表。(製表:記者羅添斌)

2015/06/03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我國陸軍航空戰鬥旅、政戰總隊心戰大隊分別與美方太平洋司令部相關部隊簽署合作協議書,加深台灣與太平洋三軍部隊的軍事合作,我三軍部隊密集往夏威夷跑,也讓夏威夷成為台灣在海外的重要軍事合作基地。

國軍赴夏威夷 由參訪觀摩提升到聯合演訓

美台斷交後,美方對於現役人員來台多有限制,但也留下一個互動窗口,讓台灣一定層級以上的官員,可參與太平洋司令部外圍智庫在夏威夷所設的訓練團隊,讓台灣的現役將領、外交及國安官員,與相關國家官員代表進行研討。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負責亞太及印度洋地區的區域安全,轄有官兵近卅萬人,台灣位居東亞第一島鏈的樞紐位置,又能適度箝制中國機、艦進入第二島鏈,歷任太平洋司令重視台灣戰略地位,自然不在話下,也想方設法加深台灣與太平洋司令部三軍部隊的合作關係,雙方實質關係深厚不在話下,只是卡了一個中國在旁邊,有些話無法也不便公開講明白。

面對中國軍力崛起,直接承受壓力的太平洋司令部自然備感威脅,在美國政府戰略指導下,台灣的二代兵力包括F16戰機、美國系統的派里級軍艦等,都加裝了過去只有美國盟邦才有的Link16戰術數位資訊網路,台灣的主戰戰機、軍艦,可以即時將相關數據傳送到美軍第七艦隊運用,也將兩國海空作戰兵力拉在一起,這已形成某種程度的軍事盟友關係。

此外,過去台灣軍事官員到太平洋司令部相關單位,大多以參訪拜會性質,但近年不僅由個人放寬到部隊,更由參訪觀摩提升到雙方部隊的聯合編組演練,加上美方放寬限制,同意美軍現役少將來台參訪開會,還先後邀請台灣前後任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李喜明上將,擔任太平洋艦隊司令、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典禮的貴賓,又在排除中國之下,邀請台灣陸戰隊將領出席太平洋司令部兩棲部隊領導人會議,這些發展都在在顯示,台美之間,以及國軍與太平洋司令部三軍部隊的合作關係,已經越來越緊密。

F16戰機。(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F16戰機。(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