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13萬港人 維園悼六四

超過十三萬人昨晚出席香港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悼念廿六年前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失去生命的亡靈。(路透)

超過十三萬人昨晚出席香港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六四燭光晚會,悼念廿六年前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失去生命的亡靈。(路透)

2015/06/0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四日外電報導〕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廿六週年,香港各界照例舉行自六四後不曾間斷的維多利亞公園燭光晚會,有超過十三萬人共襄盛舉;中國境內也一如過往對特定地點加強監控,不少知名的六四相關人物則暫時失聯,推測已遭當局帶離北京。

港大兩千學生 校內紀念六四

這是香港在去年大規模爭特首普選運動後的第一個六四,除了照例有「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辦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也有不少團體自辦紀念集會,包括香港大學學生會首度在校內舉行「守住香港,毋忘六四」紀念活動,據稱有兩千人響應。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受訪談到自辦活動的原因時說,支聯會多年來稱中國有民主,香港才有民主, 「這一類的論述我們不認同」。

支聯會宣稱六四燭光晚會有十三萬五千人出席(警方稱六萬四千人)。與會者向民主烈士紀念碑獻花,為六四死難者默哀一分鐘,並發表宣言要承繼八九民運精神,直至民主勝利歸來。大家還合唱雨傘革命歌曲「撐起雨傘」,並播出包括八九民運參與者王超華等人的錄影演說。

為避免紀念活動場面失控,香港警方動員逾千人監控,特別是燭光晚會後舉行、終點為中聯辦的深夜遊行。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晚上也在澳門舉行燭光悼念晚會,數百人出席。

在中國,天安門廣場在六四前夕向來是警戒高峰期,四日一早外媒被要求離開天安門廣場。六四罹難者組織、「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之子蔣捷連,當年中槍身亡地點北京木樨地地鐵站出口,也從二日起封閉,但據稱已於四日白天解禁。

中國網路監控 連燭光也封鎖

十數名「天安門母親」成員與家屬在當局監控下前往公墓祭拜故人,但也有包括丁子霖與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等人失聯,政治異議人士胡佳自曝被當局帶往四川;六四、八九等數字更是大忌,據稱有人三日晚間企圖在微信上向朋友發送人民幣六.四元的紅包,系統卻顯示「交易異常,請稍後再試」,連「燭光」的網路圖標也照例在六四前夕取消。

不過,也有逾五千名中國各地民眾刻意趁六四敏感期間「上訪」,盼能引發高層關注;廣西則有十多名人權倡議人士自三日起絕食廿四小時,藉此祭奠六四亡靈。

一名出席維園六四晚會的少女手持燭火,臉上佈滿淚痕。(美聯社)

一名出席維園六四晚會的少女手持燭火,臉上佈滿淚痕。(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