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黃國昌︰民進黨加第三勢力 國會拚過半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時代力量成員黃國昌。(記者陳志曲攝)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時代力量成員黃國昌。(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29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時代力量成員黃國昌指出,明年立委選舉的目標是打破中國國民黨一黨壟斷國會的狀況,但也不希望是民進黨獨大的局面,若民進黨加上第三勢力能夠過半,是二○一六年國會較理想的圖像。他對「時代力量」的選情審慎樂觀,並希望「時代力量」這次能夠在立法院取得五到六席的席位。

打破國民黨一黨壟斷國會

問:為什麼考慮了許久,最後決定不參選區域立委?

黃國昌:我之所以支持第三勢力,加入「時代力量」,主要的目的在於:台灣社會很多重要的改革、進步的理念,在過去幾年之所以沒辦法在國會獲得實現,最大的因素是我們國會由中國國民黨把持,對改革法案不斷的抗拒;另外一方面,過去幾年公民運動的興起,也會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將社會改革議題透過政治場域去獲得實踐;比較長程的目標則是希望台灣能夠有第二個具規模的本土政黨,與民進黨維持競爭又合作的關係,以加速中國國民黨的淘汰。

參選汐止立委 差了臨門一腳

我自己本來就是個學術人,歷史的偶然因素與外在客觀環境變化,把我推到了今天的位置。過去這段期間,很多長輩與朋友提供各種不同的意見,在學術界,例如瞿海源老師、李遠哲院長希望我繼續扮演公共知識份子的角色,另外一批一起在推動本土政黨工作的朋友,有的希望我參選區域立委,有的希望我當不分區立委才能帶動,大家對我有著各種不同的期待;就我個人而言,我一直以來所想的是我該怎麼做,才能對達成前述目標有比較大的幫助。

經過一段時間思考,真的差了臨門一腳。我之前曾經說過,若決定參選區域立委,就是工作所在地的港湖或家鄉汐止。很多朋友認為港湖是都會型,比較適合我。但我之後集中考慮的,只有汐止,因為這裡是我曾祖父直到我爸爸年輕時,一路都在此務農的故鄉,有著特殊的感情,而新北市相對於台北市長期以來居於弱勢,需要更多關注。其實,上週本來一度也做了準備,但在最後一刻,選擇沒有踏出去。其中的過程轉折,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容我保留給自己。我只能說,我的思考模式似乎和一般政治人物不太一樣。

拉下國民黨 在野應團結推一人

問:目前協助時代力量的選戰目標與策略是什麼?

黃:在我心中,第一個順位,一定要讓中國國民黨在國會不過半,第二個順位才是讓新的本土政黨取得一定席次。以客觀的條件來講,這勢必是少數席次,但能發揮關鍵的力量,並以此為基礎,進一步發展。

有些第三勢力的朋友認為應該與兩大黨保持等距,不需要與民進黨協調選區,但是在若干艱困選區,中國國民黨依恃的是反正此地基本盤長期藍大於綠,不管國民黨派再爛的人,選民選舉時自然會集結起來把票投給他們。在這樣的現實下,一對一的情況,就很不容易贏了,如果又三個人同時下去選,我不認為有太大贏的機會。

我們盤點一下,國民黨一些立委,淡水的吳育昇、中和的張慶忠,汐止的李慶華,都是藍大於綠的結構,因此我雖然支持第三勢力,但從來不認為在特定選區當中一定要由誰去選不可。只要價值理念沒有差距太大,能把國民黨先拉下來,大家就儘可能要團結推出一個人。

關鍵第三勢力 逼迫民進黨改革

問:你所想像二○一六年較理想的國會圖像長成什麼樣子?

黃:第一,當然要打破中國國民黨一黨壟斷國會的狀況,第二,我也不希望是民進黨獨大的局面,因為蔡英文主席非常有可能贏得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來自台灣公民社會代表進步價值的力量,在國會對於重要改革法案當然要支持,但是如果民進黨出現了過去曾經讓大家沒有辦法苟同的妥協或是退步,這關鍵的第三勢力在國會中,則不僅要扮演防腐劑,更是要逼迫民進黨往改革方向邁進。從席次分布而言,我會希望民進黨加上第三勢力能夠過半,這樣的結構比較有助於前述想法的達成。

同時,在這樣的結構下,我們的國會才能夠開始誠實面對台灣當前所需解決的問題。當我們財政愈來愈困難,整個社會邁向老年化,舉債已經快要超過法定上限,年輕人面對的是高失業、高房價、高負債,但是卻低薪資,行政部門固然有很多該做的事情,但是在國會也有更多必須推動的改革。例如,年金改革,世界上沒有國家像台灣這麼荒謬,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這麼高的,表面上,現行制度好似給軍公教較高的保障,但是當大家看到軍公教年金紛紛要破產,未來的人可能面臨根本沒有錢可領的窘態,台灣有可能希臘化,這不是開玩笑的。不管是藍、是綠、或是新的第三勢力,都應該共同承擔改革責任。

稅制的改革也是一樣。台灣很奇特,受僱人員的報酬,佔GDP比率節節下滑,在二○一一年只有四十六%,企業營業盈餘占GDP比重逐年上升,差距不斷擴大,顯示擁有資產者享受了更多經濟成長的果實。但是,在稅收層次,我們卻看見綜合所得稅中七十五%為薪資所得,只有廿五%是資本利得。受薪階級賺的錢比較少、繳的稅卻比較多。此外,所得稅與財產稅之間的分布更是非常不對稱,等於由受薪階級在承擔這個國家稅收最主要的來源。不公平的稅制,導致過去幾年,雖然GDP有成長,但經濟發展的果實,並沒有實際回饋在受薪階級所得上。租稅改革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

打破密室協商 重建國會監督制衡

第三是民主改革,若要讓國會不再成為政商階級、特殊利益的交易場域,過去很多陽光照不到的密室協商,必須被打破,讓國會對台灣重要的政策能夠在全民監督的情況下,進行公共政策的理性辯論。只有在國會的遊戲規則被改變,我們的代議民主現在面臨的問題,才有可能進一步獲得改善。

此外,為了避免總統濫用權力,在憲政架構下,國會所應扮演的角色就是要對行政部門進行有效監督制衡,但是目前國會的權限與制度並不完善,也必須進行國會改革。

下一屆國會其實擔負著很重的責任。這也是為什麼二○一六年的國會需要關鍵的力量去發揮槓桿的效果。期待這些未來進入國會的人,能夠讓整個台灣社會看到政治的運作不必然要像以前我們所看到的樣子。我很清楚看到,整個公民社會都期待,不只是一個新的國會,還要有一個新的政治。

問:未來會以什麼路徑去協助達成目標?

黃:我認為未來的進步力量到了國會,要以進步法案為中心推動改革,迫使其他兩黨必須跟隨;而從訴求到具體政策與法案的提出,本來就是我一直在從事的工作,這部分我會繼續做。第二部分則是凡是有助於達成目標的立委參選人,不論是時代力量或其他政黨,只要他們有需要,我都願意去幫忙輔選,讓國民黨不過半,讓新的本土政黨可以站穩腳步。

時代力量選情 期待能有5到6席

問:時代力量目前選情估計如何?

黃:目前看來,台中的洪慈庸,新北市第一選區馮光遠,北市中正萬華的林昶佐(Freddy),三位都有相當高的機會,邱顯智在科技人才聚落的新竹市,也有相當的潛力突破重圍,樂觀估計有機會拿下區域立委約三、四席;至於政黨票按目前情況繼續走下去,我對過五%有信心,保守估計不分區有兩席,如果匯集更多支持,甚至三至四席也是有機會的。若二○一六年的國會,時代力量能有五到六席的席位,將會為台灣國會注入一股非常清新的改革力量。以此為平台,讓對於開創新政治有想像的朋友們,特別是新的世代,在參與政治時可以有一些新的選擇。

◎黃國昌小檔案

現職: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學歷: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