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宣示 執政後推年金改革

希臘債務問題持續惡化,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在中常會宣示,民進黨執政後將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研擬可行方案,因為不能把國債問題丟給下一代。(記者王藝菘攝)

希臘債務問題持續惡化,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在中常會宣示,民進黨執政後將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研擬可行方案,因為不能把國債問題丟給下一代。(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09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希臘債務問題持續惡化,民進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表示,台灣應以希臘為鏡,不能把國債問題丟給下一代,民進黨執政後將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研擬可行方案,並召開年金國是會議,以漸進式調整推動年金改革,逐步合理化年金所得替代率,「這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最重要的任務」。

民進黨中常會昨邀民進黨智庫財政小組成員、前中央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及前主計長許璋瑤進行專題報告,從希臘債務危機看台灣國家財政問題。

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台灣各級政府累積長短期債務,已經高達六.五兆元,潛藏負債也高達十八兆元,國債問題不能丟給下一代,執政者應以希臘為鏡,拿出具體改革方案。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執政後的重點工作,將是財政紀律的重建和年金制度的改革,國家債務需要具體管控,年度債務成長率不應高於過去三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預算也不應依照慣例逐年延續,每一會計年度皆應歸零思考,嚴格按照施政優先順序分配資源;重大計畫的經費分配,必須通過嚴格的政策效果評估,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在年金改革部分,蔡英文說,目前各大退休基金潛藏負債龐大,不僅影響國家整體財政,年金的財務危機也可能導致社會保險體制的嚴重失能;未來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將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由跨黨派學者專家、雇主、受僱者、政府代表共同組成,研擬可行的年金改革方案,並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和社會溝通以凝聚共識。

黨務高層表示,年金改革再不處理,國家財政會被拖累,「下一任總統非做不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