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情勢友台 潛艦案應趁勢搞定

圖中(前)為服役進入第六十六年的海豹潛艦,後方二艘為服役近廿五年劍龍級潛艦。(資料照,記者許紹軒攝)

圖中(前)為服役進入第六十六年的海豹潛艦,後方二艘為服役近廿五年劍龍級潛艦。(資料照,記者許紹軒攝)

2015/07/19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美國軍方接連邀請我軍事首長參與美軍主導的各項會議,以及邀請出席典禮,還主動發佈我軍事首長出席的訊息,代表美方對台態度的由冷轉熱。然而國際情勢及風向經常在變動,政府當局應把握國際對台友好的時機,趁勢催促美國,將懸而未決的潛艦案搞定。

因為中國的強力打壓,台美軍事關係曾有相當長的時間處於氣氛低迷狀態,台灣軍事首長無法出席美軍主辦的正式會議,有中國代表參加的場合,台灣代表就被矮化對待甚至被請出會議,一定層級以上的首長無法進入美方較為敏感的單位等等。但中方的強勢,也破壞了美中和諧關係,更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因此改變對台態度,也是預期中的事。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說,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的空間,容得下中美兩個大國。但中國實際上的所作所為,卻是步步進逼,其海空軍力從第一島鏈跨入第二島鏈,讓美方怵目驚心,不得不調整戰略,要將台灣拉回到美國的身邊,重點是讓台灣能擔負起西太平洋防禦的重要據點,讓美方擁有更充足的防禦空間及時間。

美國對台態度轉趨熱絡,台灣不會不明白其中的原因在那裡,也想趁這個時機風向,找到對台灣較為有利的空間。其中,美國售台潛艦雖然定案多年,但一直懸而未決,至今連潛艦的影子在哪兒都看不到,逼得台灣必須向國際宣示自行建造潛艦。政府當局應該掌握國際風向轉變的時機,催促美方早日以具體行動回應台灣,否則等到時機一過,風向再度改變時,潛艦案就可能一事無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