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高齡化 李笑說:孫女不覺得阿公阿嬤重要

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昨日舉行,前總統李登輝應邀出席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昨日舉行,前總統李登輝應邀出席演講。(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19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台灣即將在二○二五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前總統李登輝昨天表示,高齡化、少子化影響層面廣泛,是每個家庭與政府無可迴避的課題,建議以日本為借鏡及早規劃;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則宣示要重建民進黨過去執政提出的「長照十年」計畫,推出「2.0版」,建立專業長照體系,她也重申年金改革的重要性,以保障老年經濟安全。

台灣和日本均面臨高齡化社會問題,立法院、台北市政府、台北榮民醫院高齡醫學中心昨天共同主辦「全球人口高齡化之台日論壇」,與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共同探討相關議題;李登輝、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皆受邀參加,立法院長王金平原訂出席致詞,前晚臨時取消。

李登輝說,討論高齡化議題,他特別「有感」,因為自己已經九十三歲了;台灣在一九九三年達到高齡人口佔總人口百分之七的「高齡化社會」標準,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至二○二五年時,高齡人口比率將超過總人口百分之二十,其中八十五歲以上超高齡老人比率更將達百分之二十五,屆時台灣將正式成為「超高齡社會」國家。

李登輝說,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影響層面非常廣泛,包括社會福利資源將急速擴張,國家的稅收能否因應支出,以及老年人隨著智力退化、心理老化等因素,生活態度轉趨悲觀、被歧視等現象,都是每個家庭與政府無可迴避的課題,必須及早規劃。

李登輝半開玩笑說,他覺得自己家裡已經有老年歧視現象,他只有一個孫女,他和太太都覺得孫女很重要,但孫女卻好像覺得阿公阿嬤不重要,「講出來的話,這些年輕的人沒有辦法接受,和他們的意見不一樣」。

李登輝說,日本已經實施十幾年的長照保險,近來出現了財務困難與管理危機,無論台灣最後是採取社會保險制還是稅收制,最重要的是要有穩定的財源建立完善的長照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