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台灣經濟的困境

盧世祥

盧世祥

2015/07/19 06:00

◎盧世祥

我國經濟最近頻傳警訊。景氣指標急遽下降,出口連續衰退,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經濟不振如為短期現象,或係景氣波動所難免,尚不足為慮,但細究其本質,顯係長期趨勢,不容輕忽。

紅色供應鏈衝擊

經濟現象常肇因不一,我國當今經濟警訊,卻與中國息息相關。其中,「紅色供應鏈」最顯著,亦即隨中國發展進口替代產業,其供應鏈本土化,廠商就地採購中間原料、零組件、機器設備,減少從國外進口,多年來以投資帶動對中國出口的台灣,深受衝擊。同時,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廿四年來最低,今年七%難保,最近股市失控崩跌,使它可能成全球經濟衰退根源;我國經濟高度依賴中國,自受拖累。總的來說,台灣的困境,癥結在經濟被困於中國。

再往前看,中國經濟於廿一世紀第一個十年達最高峰,今後很難連續再現兩位數成長。據獨立機構日本研究經濟中心(JCER)中期預測,中國因地方債務和高齡少子化等結構問題嚴重,十年間年經濟成長率將下降為四.一%。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更直言,中國若不加緊改革,五年後會陷入中等所得陷阱:平均所得達中等水準後,因成長動能不足,陷入經濟停滯,無以躋身高所得國家行列。

我國經濟因受困中國而衰頹,最應檢討的是我們自己:回顧以往廿多年,台灣經濟產業偏向取巧順風路線,較少投注實幹升級發展。這一偏差,顯現於產業西進壓倒上進、成本重於價值、規模先於品質、代工優於創新,而以向中國傾斜集其一體,以致有如今的煩惱與困境。

台灣國家認同錯亂

如此偏差,原因有政治的,也有文化或價值觀的,加上時勢演變。政治上,台灣的國家認同錯亂,政媒間一直有龐大勢力否定台灣做為一個國家的主體性,把被中國政經統一視為最終目標。在文化或價值觀,台灣社會偏重個人、短期利益,工商界尤多唯利是圖、見利忘義、不識大體之徒。

先是文化因素作祟。從一九九○年代起,因六四血腥鎮壓而遭國際制裁的中國,亟須外資挹注時,台灣廠商大膽西進。他們利用中國廉價勞工、土地、環境,大量複製台灣經驗,降低成本,擴大規模。從個別廠商出走,到產業關聯聚落連根拔起,對李登輝總統的「南向」、「戒急用忍」政策視若無睹;加上民進黨八年執政在「開放」、「管理」之間游移,台灣經濟對中國依賴大增,資金、人才、就業、產業盡遭吸納。中國經濟產業崛起,台商功不可沒;但從中獲利的「紅頂商人」,並未回饋台灣上班族,反拉低了薪資水準。

馬英九當上總統,先為前任戴上「鎖國」帽子,復以「六三三」、「黃金十年」、「和平紅利」大吹法螺,加速向中國全盤傾斜。他寬鬆投資中國的審查及限制,大量引進中國觀光客,與對岸簽署ECFA,開放金融業西進曝險,還要讓中國服務業大舉前來。諸多作為,直到服貿協議激發太陽花,九合一又大敗,才被迫些微收斂。

其間,「民主內戰」及兩度政黨輪替造成行政部門弱化。政務官更迭頻仍,常以事務官充數,加上事務官以識時務為俊傑,本位、官僚、敷衍、形式主義大行其道,台灣最需以遠見策劃執行經濟轉型升級之時,行政部門卻陷入平庸而效能缺缺之境。

有錢卻不在台灣投資

經此演變,工商業有錢卻不在台灣投資,海外生產達五成三,中國台商有六、七萬家而投資超過兩千億美元,明顯不利台灣的趨勢已然形成。

第一,台灣經濟獨沽中國一味,且中國利用其人口紅利、規模經濟廣引外資而崛起,彼長我消,台商遭「騰籠換鳥」,台灣經濟產業隨中國浮沉,且曝險於泡沫之中。最近為救股市使出的「中國特色」手法,尤讓國際間瞠目結舌,共產黨就是共產黨,資本市場也嚴控不手軟,更使習近平改革形象破滅。更壞的,中國力可「以商逼政」、「以經促統」,把黑手伸進台灣政媒,政壇難有寧日,台灣主體不彰,所幸太陽花學子挺身制止,公眾以選票唾棄。

第二,我國產業一窩蜂西進,荒疏了轉型升級所應有的上進。儘管還有紡織等若干產業以差異化、客製化等產品及市場區隔,提升附加價值與競爭力,殺出重圍而致勝;不少工商業者仍守故常,研發投資不足,並動輒期待政府以補貼、台幣貶值相助,連科技大賈也不例外。

第三,改革淪為官樣文章。六年前為促進國內投資,大降遺贈稅,反成房價飆漲元凶,足見改革不能失焦。同時,政府產業升級方案多如牛毛,三業四化、傳產維新、生產力4.0…,卻都形同具文。馬政府近日宣稱兩週內提出振興出口及經濟方案,必又落得虛應故事一場。質言之,只開會救不了經濟,官樣文章無以振興產業。

第四,把中國化當國際化,導致與先進國家疏離,上進動力不足。當前經濟困境既因鎖進中國而起,再投入「一帶一路」、加入亞投行、服貿貨貿協議過關…只會讓台灣在中國陷阱越陷越深,前途無亮。另一方面,自由貿易協定(FTA)兼有開拓國際及改革國內的效應,我國因受中國打壓而洽簽FTA受阻,加入美國主導、屬進階版FTA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唯一出路。

馬政府已無可期待

突破經濟困境,需要卓越領導。日本安倍首相今年四月在美國國會演說,強調日本經濟要繁榮,除了改革,別無他途(TINA ,There Is No Alternative.)。身陷經濟困境的我國,馬政府已無可期待,脫困的TINA,唯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透過美日歐增強上進動力、進行全面改革,這也是總統及國會大選應受辯論的首要課題。(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