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點重重╱中國遊艇變裝潛台 調局要查

中國小型船艇「霧隱號」改正體字船名、懸掛我國旗,變裝潛抵我海岸,接應滯台中國客。(記者邱俊福翻攝)

中國小型船艇「霧隱號」改正體字船名、懸掛我國旗,變裝潛抵我海岸,接應滯台中國客。(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5/09/17 06:00

岸際雷達有偵測到 監管人員誤判為浪

〔記者余瑞仁、邱奕統/桃園報導〕中國小型船艇霧隱號改正體字船名、懸掛我國旗,變裝潛抵我海岸,接應滯台中國客,十二日「意外」被查獲,五名中國籍人士經檢方偵辦後,被送往三峽收容所,將於查獲十五日內遣回中國。但由於全案疑點重重,昨引起調查局國安處高度重視,趕赴桃園地檢署調取相關資料,將深入調查是否為國安事件。

北巡局將懲處15人 名單、內容研議中

此外,海巡署內部調查發現,霧隱號十日靠岸前,一度被岸際雷達偵測到,海岸線卻仍遭到中國船艇潛入而未知,且入侵的船艇故障,船上人員滯留岸邊長達三天未被發現,經漁民帶往安檢所才告曝光。海巡署北部地區巡防局坦承疏失,將懲處十五名失職人員,最高層級至官階比照上校的第三巡防區召集人,懲處名單與內容尚在研議中。

北巡局說,經查該船是二年前由石堅透過拍賣會以廿萬人民幣購得,之後將橘黃色船身與原本船名「映松湖」以白漆覆蓋整理,並噴上「霧隱」,八日清晨自福建出發,九日時在淡水外海卅八海里處的台灣經濟海域內被海巡人員發現,由於該船並無捕撈作業,認定屬無害通過,然因適逢漢光演習,海巡人員仍登艇檢查,該船人員聲稱迷航,加上海巡人員第一時間也沒有發現異狀,因此放行。

北巡局指出,該船十日在桃園市大園區圳頭一帶沿海現蹤,岸際雷達當時有偵測到,螢幕上在距岸一.五海里位置處出現光點,時間長達兩分鐘,但相關監管人員卻誤判為「浪干」(指海浪大時,雷達螢幕出現的光點),當下並未處理。

該船十日靠岸後,因螺旋槳捲到魚網而失去動力,船上三名中國男子石堅、蘇黔龍、陸寧就靠船上的飲水、泡麵等物資度日,並用衛星電話聯繫旅遊脫團滯台一年的中國男子王睿與自由行逾期一個月的中國女子楊羅旖旎前來會合。

北巡局說,王睿因擔心船艇擱淺岸邊引起懷疑,還帶來一面我國國旗懸掛船上,但船始終無法修復,石堅、蘇黔龍、陸寧三人於十二日上岸尋求漁民協助,王睿、楊羅旖旎負責顧船。

北巡局說,石堅等三人步行至距船艇約二公里外碰到陳姓漁民求助,漁民發現三人操中國口音,警覺意圖不明,佯裝帶他們去找工具,將三人帶往六公里外的海巡安檢所報案,全案才告曝光。

北巡局說,第三巡防區負責岸、海巡防,第一時間發現該船時,因該船並未進入我國廿四海里範圍,依國際法認定屬無害通過,不過,相關人員沒有發現該船假冒台船,之後又誤判雷達資訊,且船隻在岸際三天仍未發現,勤務未落實,顯有疏失,決議懲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