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演期間/5中國人士來台 立委︰不能單純遣返

2015/09/19 06:00

自稱異議人士 我方懷疑刺探軍情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今年漢光演習期間,海巡人員查獲五名搭乘機動帆船的中國籍人士,我方懷疑是來台刺探軍情,但他們自稱是異議人士,欲前往美國關島尋求政治庇護,我方則決定遣返。但立委昨天認為,無論這些中國人士是為探軍情還是求庇護,都不該遣返,也呼籲已經躺在國會許久的難民法通過的重要性。

三名來自江蘇的中國人士石堅、蘇黔龍、陸寧駕駛一艘機動帆船,八月初從中國出發,聲稱準備前往關島尋求政治庇護,途經台灣時與跳機近一年的王睿、楊羅旖旎同行,卻因船身故障,在桃園外海被海巡人員查獲,五人已被移送,未來將遣返中國。由於此船是在九月上旬漢光演習期間出現,船上又有衛星電話,且往關島的汽油不足,我方懷疑形跡可疑,不排除是為刺探軍情。

不過,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昨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曾經協助救援中國維權盲人律師陳光誠的美國對華協助協會,判斷這五人是間諜的機率低,應是真正在找尋庇護,而台灣卻無對難民相關法律,難民法法制化勢在必行。

楊憲宏強調,依據國際間相關難民法規定,台灣如果無法鑑定這些人的難民身分,應該將他們送往第三國,並讓他們在聯合國難民事務署辦公室註冊,由聯合國鑑定,直接遣返有違人權。

台聯立委賴振昌表示,台聯黨團將盡力協商將該法案排入優先審查,完成法制化。與會的陸委會法政處專門委員詹文旭表示,陸委會也希望相關法律能盡快法制化。

移民署︰檢偵辦中 暫不遣返

移民署桃園專勤隊長徐昀表示,按規定中國人士必須在十五天內強制出境,但本案已由桃園地檢署偵辦,暫時不會將他們強制出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