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國民黨台灣派VS.中國派 終須一戰

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期,讓這台灣派和中國派共存於黨內;李離開國民黨候,本土勢力逐漸式微。(資料照)

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期,讓這台灣派和中國派共存於黨內;李離開國民黨候,本土勢力逐漸式微。(資料照)

2015/09/28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國民黨本土派人士籌組「台灣國民黨聯盟」,為國民黨投下一枚深水炸彈,黨內最深層、尖銳的矛盾與對立逐漸浮上檯面;國民黨內向中國靠攏派、台灣本土派在洪秀柱參選後,雙方的歧見逐漸深化,即使選前對立未檯面化,選後兩派也終須一戰。

前總統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期,讓這兩股力量共存於黨內,當時也算是國民黨最壯大的時期。李離開國民黨後,國民黨本土勢力逐漸式微,尤其在馬英九執政後,中國派將本土派騎在頭上。馬藉九月政爭要鬥掉本土派龍頭王金平,更被喻為是要除掉心頭大患,幸而王的政壇實力讓本土派仍一息尚存。

國民黨本土派苟延殘喘多年,不願直接訴諸對立,不料這次總統大選選出立場鮮明的洪秀柱,直接衝擊國民黨本土派立委選情,使其面臨生死存亡關頭;黨內多次施壓、暗示要洪退不成,反更堅定洪派人馬選下去的決心,甚至戰場已預告到選後黨主席之爭,洪秀柱「獲四百萬票就選黨主席」在政壇傳開,本土派深知已無可避免必須一戰。

王金平曾引用李登輝說「台灣不能沒有國民黨」、「國民黨不能倒」,強調國民黨存在的重要性;李登輝也鼓勵王金平接國民黨主席,「這樣中國國民黨才有可能改成台灣國民黨」。

去掉「中國」二字的國民黨,無異踩到中共以及台灣少數深藍的紅線,未來中國派與本土派的對立勢必慘烈,但這樣的「換柱」聲愈大,更堅定「洪秀柱們」選下去的決心;而過去一再讓外界失望的國民黨本土派,這次能否下定決心奪回主導權與已喪失殆盡的威望,就看「台灣國民黨聯盟」有無一戰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