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間諜之名 中國強抓日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日本政府絕對不會向中國派出間諜。(美聯社)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日本政府絕對不會向中國派出間諜。(美聯社)

2015/10/01 06:00

日方︰絕不會向中國派出間諜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三十日證實,兩名日本人今年五月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遭到中國逮捕。日本媒體則稱被捕者有三人,但報導內容多有出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以「不便就個別事件發表評論」低調回應,但強調日本政府絕對不會向中國派出間諜。

日媒報導指出,兩名日本男性於今年五月分別在遼寧省及浙江省被捕。其中一人住在神奈川縣,年約五十五歲,他被指控在遼寧省丹東的中國與北韓邊界蒐集情報;另一人住在愛知縣,年約五十一歲,被捕名義是闖入浙江省溫州市某處軍事管制區。朝日新聞指出,在丹東被捕的日人,其妻也一併遭拘押,但已獲釋;共同社則稱,還有一名住在北海道、年約六十多歲的日本男子,今年六月在北京被捕,具體罪名尚不清楚。

日媒︰三人被捕 中日︰僅兩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三十日記者會上,僅證實逮捕兩名日本人,指其在華從事間諜活動,已向日方通報;菅義偉則說,日本沒有第三人被捕的訊息。

中國在去年十一月通過「反間諜法」後,數度以間諜名義逮捕外國人,這也是二○一○年以來,首度有日本人因涉間諜罪遭中國逮捕。二○一○年,日本藤田建設公司四名日籍員工,在河北省石家莊被中國以未經許可進入軍事管制區拍照的名義逮捕,當時因日中發生釣魚台撞船事件,一般認為是中國的報復行為。

中國在去年十一月、今年七月相繼通過「反間諜法」及「國家安全法」,違反者適用刑法最高判處死刑,引起國際輿論譁然。「反間諜法」對間諜定義相當寬鬆,包括「進行其他間諜活動的」行為;「國安法」更是訂定「總體國家安全觀」十一個面向,包山包海、無限上綱。日本朝日電視報導,不管中國人或外國人,只要中國想抓人,就能任意抓人。

日本TBS電視報導,今年三月,美國德州休士頓華裔美籍女商人潘婉芬也被以涉嫌竊取國家機密逮捕,至今未獲釋,這項消息也是上月才傳出。報導指出,此事展現習近平政權的強硬態度,兩名日本人可能很難馬上獲釋。日本政府已透過駐中國使館進行援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