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否決副校長任命案 校長懷疑北京主導

港大校長馬斐森(中)。(路透資料照)

港大校長馬斐森(中)。(路透資料照)

2015/10/01 06:00

學生代表爆反對理由 遭嗆革職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九月二十九日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擔任學術及人事資源副校長,但未說明原因,引發各界撻伐。港大學生會會長、校委會學生代表馮敬恩爆料,多名校委以荒謬理由反對陳文敏,包括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任命案將造成港大進一步分裂等;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則譴責馮敬恩違反保密協議,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更表示,應革除馮的校委成員職務。

學生會則發表聲明批評校委會,「我校百年風華在今日正式壽終,明德格物之訓淪為一紙空談」,要求十二名投反對票的校委和梁智鴻辭職、道歉,並與校內各方商討發動罷課的可能性。

跌倒後未獲陳慰問 也當反對理由

陳文敏任命案遭否決後,馮敬恩透過「臉書」指控,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李國章批評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還說陳能擔任法律學院院長,只因他是「好人」,獲得公民社會及部分政黨支持,而非因其學術成就。港大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則質疑,陳文敏學術成就不符標準,研究成績連助理教授都不如;還說自己在七月的校委會議因衝突事件不慎跌倒,但陳文敏事後並未慰問。

陳文敏 港唯一名譽資深大律師

陳文敏九月三十日受訪時表示,部分校委對他的質疑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也不知道,原來要懂得慰問人,才能擔任副校長。對於校委會揚言懲處馮敬恩,陳文敏認為,不應以「保密原則」做為不說明決定的藉口。陳文敏一九八二年在香港取得大律師資格,曾任職歐洲人權委員會達九年,專長研究人權、憲制及行政法。他曾獲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人權新聞獎等殊榮,並於二○○三年被委任為香港唯一的名譽資深大律師。

外界普遍認為,陳案是港府對學術自由的打壓,因自由派學者在去年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期間,扮演要角。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痛批,陳案為港大和香港敲起喪鐘,批評特首梁振英上任三年,公然執行「一國吃掉兩制」政策,一次又一次測試港人的底線。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此乃一九九七年以來,對香港學術自由最大的威脅,顯示北京當局不會憚於打壓支持民主的學者,勢將導致香港自我審查更加嚴重。

港大校長馬斐森在陳案表決前向路透表示,加諸在他和其他陳文敏支持者身上的壓力,是有計畫的行動;他的電子郵件被入侵,部分內容還被親北京媒體公布,不排除是北京當局在幕後主導一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