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電機教授李忠憲︰卡式台胞證藏eMRTD晶片 恐遭隔空讀取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在臉書指中國發出的卡式台胞證藏有eMRTD射頻功能。(擷取自李忠憲臉書)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在臉書指中國發出的卡式台胞證藏有eMRTD射頻功能。(擷取自李忠憲臉書)

2015/10/01 06:00

駁陸委會「無資安問題」說法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國發行卡式台胞證暗藏eMRTD晶片射頻功能,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昨天表示,他不認同陸委會「晶片容量小、無資安問題」的說法,他認為此卡有資安外洩疑慮,尤其是兩岸關係敏感,此次中國未先與我國政府協商,「日後若再改版本,中國會在卡內放什麼東西?我們不得而知!」

eMRTD晶片 具有射頻功能

李忠憲昨天在個人臉書po文指出,「中國已發出的二十四萬張卡式台胞證,卡內埋藏具有晶片射頻功能的eMRTD,eMRTD是RFID的一種。陸委會開記者會說有啊!但台灣行政體系全部緘默,包括人民日報、中國時報與聯合報都澄清沒有射頻功能,不知道是在說什麼?那卡片右上角的標誌是什麼?」

李忠憲進一步說明,卡式台胞證暗藏eMRTD晶片,這晶片具有射頻、資料儲存與計算能力,宛如一台微型數位處理器;若被讀取機器讀取到,晶片內個人資料有外洩之虞,會有資安問題。

他表示,陸委會居然說卡式台胞證內含的晶片容量僅一百K、容量小,沒有資訊安全問題。他不認同陸委會的說法,因為具有射頻功能的eMRTD,不必經過接觸,就能被機器隔空讀取,這讓人很沒有安全感,他想不透為何國內政府機關全部都沒有話要說?讓他很不解。

李忠憲認為,國安單位應對此卡的功能、規格內容、個資外洩等問題向社會大眾說明清楚,讓國人有完整性了解,政府不該悶不吭聲;持有卡式台胞證的國人可先尋求自我保護,購買具有遮掩射頻功能的保護套,將卡式台胞證放在保護套內,保護個資不外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