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瑋赴中閱兵未去職 竟轉任資深研究員

中國九三閱兵。(資料照、路透)

中國九三閱兵。(資料照、路透)

2015/10/1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內部人員指控,基金會副執行長蔡瑋居然跑去中國觀閱九三閱兵,由於角色顯有衝突被要求離任,蔡提出專任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作為離任條件。民進黨立委昨砲轟,立場嚴重親中的蔡瑋不配在民主基金會任職,現又證實赴中閱兵,應立即去職,不能有任何條件。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今年出席中國九三閱兵,國民黨中央曾提出質疑。但蔡瑋自中返台後接受中媒專訪時,除自承獲邀出席閱兵,還指責國民黨對連戰的批評是缺乏高度、深度、廣度的短期政治思考,以民族大義的立場來看,中國當然要擴大慶祝抗戰勝利七十年。

蔡瑋出席中國閱兵活動,在基金會內也造成爭議。民主基金會的兩位副執行長向由國民黨及民進黨分別推薦,蔡瑋就是國民黨所推薦,基金會人員透露,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以國民黨有意見為由,要求蔡瑋九月底前離任。但蔡瑋翻出章程反駁,且不排除提出假處分。

據指出,黃德福最後同意改聘蔡瑋擔任資深研究員,換取蔡瑋離任;另聘政大外交系副教授盧業中擔任副執行長。

不過,這項人事安排也讓內部出現反彈,因為,民主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月薪雖僅五萬元,卻被認為屬於較崇高及專業的職務,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是基金會內唯一現任資深研究員。

針對指控,蔡瑋以不接受本報訪問為由,不願評論。

曾在民主基金會董事會上與蔡瑋針鋒相對的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指出,蔡瑋擔任副執行長後,以「蔡逸儒」為筆名撰文抹黑民進黨,攻擊蔡英文當選才是問題的開始,甚至扭曲「歐習會」的內涵,聲稱中美聯手反獨。

立委批有損民主不配任職

蔡煌瑯表示,民主基金會長期關心中國人權問題,其副執行長卻跑去對中國的武裝拍手叫好,已徹底違背基金會的宗旨與目的,如果還讓蔡瑋轉任資深研究員,就是對基金會最大的恥辱。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民主基金會的經費來自外交部補助,成員就該準用公務人員的相關規定。蔡瑋的行為已經損及民主、傷害國家尊嚴,實在太離譜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