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自主國防 蔡發表10年潛艦國造計畫

2015/10/30 06:00

國防政策倡軍民兩用 航太、船艦、資安三核心

〔記者蘇芳禾、施曉光/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發表國防產業政策,強調軍轉民用、民轉軍用的「軍民兩用」政策方向,並以三個重心,包括以台中、台南及桃園中科院為據點的航太工業;以高雄、屏東、宜蘭等地方為基地的船艦工業;及以台北、新竹為基地的資安產業,打造具有未來性的國防產業。

自製潛艦 10年內下水成軍量產

針對船艦工業,蔡英文還說,明年將會啟動新構型一五○○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計畫在十年內下水成軍並量產。國防政策召集人陳文政說,台灣自製潛艦不能只想到外國的技術協助,自己要先動,讓外國覺得台灣是認真的;馬總統說要潛艦國造,說了七年,但一直沒有實際動作,到最後一年才啟動工程,所以國外當然也不相信台灣要「玩真的」,民進黨若執政,將編列預算。

蔡英文昨在政策團隊陪同下,召開振興國防產業政策發表會,以「提升國防戰力」、「振興國防產業」及「帶動軍民合作」為國防政策三大思維。

蔡英文強調「軍民兩用」主張說,未來軍用等級的技術,有了研發成果後,可再轉回民用,不僅讓國內廠商能有穩定訂單逐漸茁壯,也讓台灣廠商在全球有技術優勢;「發展國防不能只看防衛,也要看產業和經濟」,國防產業可以做為產業周邊和中下游的供應鏈。

創2500億商機、8千個工作

蔡表示,民進黨若執政,將推動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以及下一代戰機的研發,將有一百三十家中下游廠商參與,並帶動周邊電子、材料、精密機械業的發展。預估整體國防策略可為台灣創造八千個工作機會,二○一六年到二○二○年間,國內航太、造艦、資安商機約兩千五百億元。

被問到國防政策是否「新瓶裝舊酒」?蔡英文則回應,或許目前執政團隊想法中,與民進黨有些相同的地方,「我們在製酒的過程,有些原料是一樣,但我們製酒的方法與製酒能力,與我們設計瓶子、製造瓶子的能力完全不一樣!」

媒體也關注「資通電軍」是否為「網軍」?陳文政說,民進黨從來沒有稱呼它是「網軍」,蔡已提出「資通電軍」,是司令部等級,是陸海空軍之外的「第四軍種」,希望能在二○二四年完成功能的充實與人員的滿編。

針對蔡所提主張,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回應,這許多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成果,有些合作項目還在持續進行中,以潛艦國造為例,光是射控系統等關鍵技術,仍是難以取得的技術,要發展國防自主,並不是簡單工作,或是只靠一場簡報就可以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