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冤案業務 二二八基金會接手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11/0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受理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賠償的「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去年解散後,仍有不少冤獄案件向國防部等政府機關申訴,據透露,行政院在協調應由哪個單位接手後續業務時一度感到棘手,國防部表明不少案件涉及戒嚴時期的軍法審判,軍方不便接手後續業務,以免遭受難者家屬質疑公信力,讓後續接手這項業務的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近來業務量大增。

二二八基金會執行長廖繼斌受訪時坦言,基金會兼辦處理白色恐怖後續相關業務,工作人員的「心理壓力」很大!部分過去曾申請賠償但被駁回的政治受難者家屬,近來不斷再向二二八基金會申請,甚至有家屬不服過去的申請案件被駁回,提出訴願或行政訴訟,目前仍在等待最後的裁決。

成立十五年的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針對白色恐怖時期的冤、假、錯案件進行調查及補償,完成階段性任務,去年九月完成清算並解散後,仍有部分白色恐怖的申訴與陳情案待後續處理。

據指出,去年十一月在江宜樺行政院長任內,行政院召開內部協調會,雖然國防部過去是不當審判補償基金會的主管機關,但國防部表明後續業務不便由軍方接手,建議可由二二八基金會承接。不過,二二八基金會有不少董事認為,白色恐怖並非該基金會的業務,反對由基金會接手,但後來內政部高層出面遊說,才敲定由二二八基金會接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