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內外3因素 讓習同意會馬

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所昨舉辦「變動中的亞太情勢」國際研討會,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在會中指出,習近平這次對「馬習會」的態度轉變有三個原因。(記者陳志曲攝)

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所昨舉辦「變動中的亞太情勢」國際研討會,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在會中指出,習近平這次對「馬習會」的態度轉變有三個原因。(記者陳志曲攝)

2015/11/07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針對「馬習會」為中方主動拋出、拍板定案,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昨日分析指出,習近平這次對「馬習會」態度轉變的原因有三:首先是國內因素,近期傳出習近平的處境相當危險,「有許多人要搞他」,但最後破局。因此,習因應國內情勢,最後做出決定舉行「馬習會」,也意味他在權力鞏固有成效。

林中斌︰習想趁馬在任 將兩岸推前一步

林中斌說,第二個因素與台灣政局有關,因明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勝出機率高,習對此放不下心,習或覺得,應趁馬英九在任時,將兩岸關係再往前推進一步;且最近蔡英文先後訪問美、日,也讓北京有所顧慮。

林中斌表示,第三個因素便是近期南海問題的情勢發展,以及中國正面對國際仲裁法院審理中菲南海主權爭議的仲裁案;但林表示,儘管美中近期在南海較勁,但其實雙方均透過「對外強硬」方式,給國內一個交代。

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所昨舉辦「變動中的亞太情勢」國際研討會,與會的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受訪時也說,中國最近面臨多重內部因素,包括香港狀況、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加上蔡英文在南海議題立場與美方相近,為了減少外部不利影響,習近平對「馬習會」態度轉變。

丁樹範︰習預設框架 讓蔡當選也難改變

丁樹範並說,習近平這次對「馬習會」態度轉變,主要為因應明年台灣可能政黨輪替,先設立一個框架,讓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當選後也很難做改變。

丁樹範認為,中方憂心,國民黨開始民進黨化,其影響力也越來越走下坡,台灣可能變成另一個香港,且為因應明年台灣可能發生政黨輪替,盼透過「馬習會」成功形塑一個框架,讓蔡英文若當選,也很難改變。

針對中方祭出「馬習會」,是否憂心引發台灣內部更大反彈?丁樹範說,中方也會擔心「馬習會」產生反效果,但會不會導致台灣內部民意更為分裂,還是得看「馬習會」談什麼。

提出「九二共識」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橋樑,「馬習會」將給拆橋者一點壓力,讓拆橋變得比較困難。媒體追問蘇起,「馬習會」是否會談到兩岸政治安排?蘇起說,這只是鞏固馬英九過去七年成就的會面,他認為「馬習會」不會做政治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