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訪越前腳走 越日聯手軍演制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六日與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右)出席會議。(歐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六日與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右)出席會議。(歐新社)

2015/11/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前往越南進行兩天國是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日在越南首都河內的國會發表演說,呼籲兩國基於「同志加兄弟」傳統情誼處理分歧、開創「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卻依舊避談南海爭議與承諾。儘管中越兩國在聯合公報中承諾要建立真誠的互信關係,但越南卻在同一天同意與日本在明年於金蘭灣舉行海上聯合演習,聯日制中用意昭然若揭。

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五日曾開門見山要求習近平勿把南海軍事化,但習近平六日在越南國會的演說中沒有任何回應,僅提及兩國的革命情誼足以破除一切干擾,讓部分越南國會議員對此表示不滿。而在稍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雙方承諾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動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維護中越關係大局以及南海和平穩定。

然而就在習近平準備離開越南時,河內當局隨後就與打算在南海擴大活動的日本達成共識,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和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在河內商定,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船明年將停靠於越南軍港金蘭灣,雙方也預計進行兩國有史以來首次海上聯合演習。

路透指出,越南在同一天分別擁抱中國與日本的舉動,凸顯出中越關係脆弱。越南共產黨一黨專政,冷戰時期為中國重要盟友。然而中國近年來不斷在南海興築、化礁為島,進逼越南經濟海域,讓越南反中情緒終於爆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