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助卿:美軍機飛越南海 符合國際法

2015/11/1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三日報導〕針對美國兩架B-52轟炸機本週兩度飛行靠近南海爭議島礁,美國東亞助卿羅素今天表示,這不是新聞,美國在國際水域和空域航行與飛行,南海不是特例。

華府外籍記者中心今天就歐巴馬總統的G20峰會與亞太經合會(APEC)之行舉辦行前簡報會,羅素與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康達,還有總統特別顧問麥克法廣出席。

羅素說,談南海要問什麼是新的?什麼不是新的?新的發展是過去一年半,對珊瑚礁史無前例地破壞,近三千畝的填海造陸,超長的跑道建築,還有軍事化的風險,這些是新的,令人困擾的。

南海秩序 美盼區域領袖同一立場

羅素也以挑戰的口吻問到,什麼是特殊的?什麼是共通的?所有國家在國際水域航行,並有時無害通過其他國家領海是共通的。這當然也是中國在實行的,也歡迎中國這樣做,特殊的是企圖在靠近國際航運和商務區的海域刻劃出安全區,那才是真正的問題。至於B-52轟炸機的飛行或戰艦通過,都不是新的或特殊的,符合國際法。

康達則強調,美國不是南海的主權聲索國,但對一個基於法律基礎的國際秩序,讓大小國家都能遵照同樣規則,美國是有立場的。美國視為根本國家利益的包括航行和飛行自由,順暢的貿易,和平解決爭端,美國的作為和立場與挑戰不同主權聲索無關。他說,歐巴馬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計畫在亞太經合會中舉行雙邊會談,他也不知道馬習會是否談到南海,但希望有區域領袖都能與美國站在一起。

羅素指出,亞太經合會不會討論南海問題,通常東亞峰會才能觸及,但亞太經合會中舉行的雙邊領袖會議顯然會談南海。康達表示,歐巴馬預定十七日飛抵馬尼拉,與菲律賓政府討論強化盟邦關係和海上安全合作。當天,歐巴馬還要與澳洲總理騰博會談。十八日,歐巴馬與菲國總統艾奎諾將舉行雙邊會談,參加企業領袖峰會以及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個會員國會議。十九日,歐巴馬與日本首相安倍預定進行雙邊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