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林蔚︰蔡是鐵娘子 馬腦筋不清楚

美國賓州大學歷史系教授林蔚對蔡英文印象深刻,認為蔡與英國故首相柴契爾夫人一樣是「鐵娘子」。(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美國賓州大學歷史系教授林蔚對蔡英文印象深刻,認為蔡與英國故首相柴契爾夫人一樣是「鐵娘子」。(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5/12/0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七日報導〕美國賓州大學歷史系教授林蔚(Arthur Waldron)今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英國故首相柴契爾夫人並列,表示兩人都是令他印象深刻的「鐵娘子」。他相信,中國寧可和反對它但聰明的台灣領導人打交道,馬英九總統說得一口漂亮英語,但腦筋不清楚,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蔡與柴契爾夫人一樣 令人印象深刻

林蔚今天在「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的研討會上,就台灣民主與中國軍事威脅發表評論。他說,如果兩岸要談判出一個嚴肅、平等且持久的變局,蔡英文才是最佳談判對手。如果蔡英文當選,中共會抱怨,甚至恫嚇台灣,也可能針對新情勢設立研究小組,且向美方施壓,但不會採取激烈行動,因為這會逼得美方做出反應。他主張美方應給予民主化的台灣某種外交承認,派大使到台灣,與台灣進行認真的軍事合作,而且在中國威脅台灣時,學黑幫老大在私下場合告訴中國:「你敢碰我的女兒,我就打斷你的腿!」

林蔚也揭露,美中當年談建交時,美方高層曾期待蔣經國接受一國兩制的統一模式,但遭到蔣經國拒絕;蔣不但拒統,還決定推動台灣民主化,令美方吃驚。林蔚說,美方甚至準備了一封信要給蔣,認為他會基於他的中國人血緣,讓台灣回歸中國;當蔣向美方說「不」時,國務院極為震驚。林蔚表示,台灣對蔣家歷史地位的看法分歧,但蔣在去世前決定將台灣島的未來交由島上人民決定,這只有蔣能做到,蔣經國的貢獻應該得到認可。

林蔚說,這也是為什麼蔣經國選擇李登輝做為他的繼承人。根據美國前駐北京大使李潔明的回憶錄,蔣認為,當時國民黨菁英中,只有李是真心相信民主,出任總統後會推動民主;蔣還特地安排李潔明夫婦和李登輝夫婦單獨進行環島旅行,刻意向美方釋出訊息,李做的正是蔣經國本人的意旨。

至於馬習會能否導致任何政治協議?林蔚指出,中國共產黨沒有和人分享權力的例子,兩岸達成協議讓台灣享有某些自治權力,最後一定會被共產黨推翻,台灣的統治菁英很快就會被說北京話的菁英所取代,共產黨要的是整個蛋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