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牽拖 馬年金改革徒勞無功

馬政府2013年曾提出全面性的年金改革草案,但最終以「徒勞無功」收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馬政府2013年曾提出全面性的年金改革草案,但最終以「徒勞無功」收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4/02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雖馬英九政府曾於二○一三年提出全面性的年金改革草案,但因朝野歧見甚多,國民黨團更無意在選前推動,終以「徒勞無功」收場。

因勞保在二○一二年底傳出破產危機,馬總統在當年十一月宣示推動年金改革,接著在二○一三年四月公布包含軍、公、教、勞的年金制度改革方案。

公務員部分,馬政府擬對新進人員採「確定給付制」兼「確定提撥制」的多層次年金制,以降低整體給付水準;現職人員退休從八五制改為九○制,以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並擬將「最後在職俸額」改為「最後十五年平均俸額」;計算退休金的基數內涵,則由「本俸二倍」降至一.六倍;最受爭議的十八%優存利率,將逐年降至最高九%。教師部分比照公務員。軍人因有服役年限之故,改革幅度較小,退休金基數內涵維持「俸額二倍」。

勞工部分,馬政府擬將計算基數由最高六十個月薪水平均拉長為一百二十個月;投保薪資超過三萬元的給付率,則從一.五五%縮水到一.三%。

民進黨團認為改革幅度太小,致公教人員仍遠較勞工優渥,也製造新舊公務員間的差別待遇。故將所得替代率上限從八十%下修為七十%,無論年金請領年齡或退休金計算基數,皆比照勞工,改為六十五歲及「最後十二年平均俸額」。

除勞保外,相關草案在二○一三年五、六月陸續送出委員會,但國民黨團遲不邀集協商,馬政府年金改革最後未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