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糖保留股利給中國股東 已逾10億

台糖雖擁有油品、量販等八大事業部,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台糖八大事業部自二○一一年虧損至今,但台糖卻以賣地方式增加收入、美化帳面;立委陳瑩也質疑台糖是國營事業的「敗家子」。
(資料照)

台糖雖擁有油品、量販等八大事業部,但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質疑,台糖八大事業部自二○一一年虧損至今,但台糖卻以賣地方式增加收入、美化帳面;立委陳瑩也質疑台糖是國營事業的「敗家子」。 (資料照)

2016/04/07 06:00

「留居大陸股東」 仍持股0.93%

〔記者張筱笛、黃佩君/台北報導〕全台最大地主台糖,近年不斷變賣國有土地,彌補本業虧損。民進黨立委陳瑩指出,台糖當年隨國民黨政府來台,適用「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現有○.九三%股份屬中國股東,而台糖變賣國有土地等所有獲利,須依比例保留給中國股東,累積金額超過十億元,台糖此舉形同「吃裡扒外」,將提案修法讓股份全數充公,實踐轉型正義。

立委將提案修法 股份全數充公

國民黨政府一九六四年制定「戡亂時期在台公司陷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規定在「淪陷匪區」持有記名股票的股東,可待「收復大陸」時,合併清算處理股本及保留之股利。條例於一九九二年修改為「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將「淪陷匪區股東」改為「留居大陸地區股東」、「收復大陸前」改為「國家統一前」;不變的是,所有保留股之股利或其他利益,皆保留於各公司,待「國家統一」後,再分配給留居中國的股東。

陳瑩指出,台糖目前總資本額為五六三億元,每年分配給中國股東的股利十分可觀;依台糖提供的資料,二○一二年給予中國股東之股利累積達七.二億元,去年累積金額已突破十億元,今年預備發放四十三億元股利,依比例也須保留約四千萬元股利給中國股東。

她批評,台糖過去以獨佔模式經營,用國家土地賺取台灣人的錢,而近年來收入淨利超過一半皆為變賣土地所得,台糖此舉等於賣國家土地,發股利給中國人,簡直是「吃裡扒外」的國營事業。

台糖:配發股利凍結於專戶中

台糖回應表示,保留股為特殊歷史情況所造成,目前列冊的中國股東約有一六四○餘人,共計七三○○萬股,因「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規定,目前配發股利均逐年存於專戶中,繼承、轉讓等均已凍結受理。

陳瑩辦公室也調查指出,除了台糖,另有合作金庫、兆豐金控、上海商銀等八家公司適用「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陳瑩認為,中國股東長期無法行使表決權及參與公司經營,卻仍得分派股利或其他收益,不符合公平正義。

另合庫等八公司也有中國股東

陳瑩表示,她將提案修法,明定這些股權在條例修正施行前,未繼承、轉讓,或其他股東名簿記載變更者,即屬中華民國政府所有,由中華民國政府恢復行使與承受一切股東權利。她強調,這是轉型正義的一環,能解決因時代背景而衍生的中國股東股權問題,同時排除公股企業以變賣國家土地,再發放股利給中國股東之弊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