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部次長︰老天公平 有黨產的變小黨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4/29 06:00

不當黨產條例立院公聽會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召開公聽會,出席的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說,「老天爺是公平的,很多沒黨產的黨,現在變成大黨,有黨產的反而變成小黨,大家的機會很均等」。

「政黨不能經營事業產業」

陳純敬表示,希望所有政黨都能公佈財產,且政黨不能經營事業產業、不得投資等。陳純敬又說,他個人認為,到底是有黨產比較好,還是沒有比較好?「沒有黨產還可以把黨產變成提款機」,未來第一個要確定的是,什麼叫「不當」。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表示,從二○○二年開始,這個案子一直被卡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被國民黨阻擋了幾百次,現在已經二○一六年,國民黨不是多數黨,這個案子走了整整十三年才終於進來,不管大家立場如何,都是歷史性的一刻。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法制組特約研究員李鎨澂卻說,國民黨帶來台灣的黃金,穩定後來台灣金融,貢獻有目共睹,故宮財物也是,這些都是國民黨非法帶來台灣的,所以「有爭議財產」有時候是歷史問題。

楊泰順:應先把政黨法追溯期放寬

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楊泰順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否有違憲之虞,將來都會有爭執,應該先把政黨法追溯期放寬,規定政黨財務透明,對於政黨黨產做一致性檢視,而不是針對特定政黨。

許惠峰:不當黨產只信託不能解決問題

文化大學的法律系主任許惠峰則說,「對就對!錯就錯,如果不當黨產只是信託,不能解決問題」,這個正義已經拖延太久。有人認為「特別法」可能有違憲問題,這種說法很荒謬,過去威權體制沒有經過民主程序,造成這樣的狀況,現在我們還經過民主合法程序、召開公聽會去解決。

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葉慶元說,民進黨過去執政時就清算國民黨產,現在要把過去官司打不贏的,用立法來處理。如果要處理黨產,綠營的小英文教基金會、超越基金會也應該要納入,要查統統一起查。他提醒立法院,民進黨將成為執政黨,國民黨只是在野黨,執政黨立法清算在野黨,就是威權的開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召開公聽會。(記者陳志曲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針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召開公聽會。(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