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評論》人民參與 落實司改

2016/06/05 06:00

記者黃欣柏/特稿

今年初,蔡英文終於走完「最後一哩路」,成為台灣首位女性總統,當她宣布將召開司法國是會議,各種改革意見也立刻百花齊放,或許這代表著新政府令人期待,但同時也可能是改革最大的阻力,蔡英文要如何取得各界共識,簡言之,民意才是最大關鍵!

綜觀各界意見,不難發現過去司改失敗的原因,就在於意見分歧,除了司法院與法務部之間有嚴重的本位主義存在,屢屢互相牽制外,包括司改會等民間團體,也提出許多改革構想;若再加上各門各派的學者、律師,新政府要在一場國是會議中取得各界共識,只能說,難度極高。

若要替司法改革立下一個目標,肯定是「建立讓人民信任的司法制度」;但諷刺的是,過去參與司改者,卻正是擔綱演出司法滑稽劇的班底,無怪乎台大教授陳志龍昨在研討會上直言司改會議都是「玩假的」,若無法脫離既有窠臼,這場會實則大可不開。

回顧十七年前的全國司改會議,轟轟烈烈留下一千八百頁會議紀錄,結果卻成效不彰,最被詬病的,就是缺乏總統的主導力量與人民的意見參與,足見缺乏民意基礎的改革只是一場春秋大夢,雖見滿身淋漓大汗,回首卻是枉然。

如今蔡英文開出司改支票,將成為首位以行政力量主導改革的總統,十七年前的缺失已修正其中一項,未來若能讓改革兼備民意,甚至「挾民意以令諸侯」,或能有助於破除盤根錯節的利益與勢力協商,真正邁出改革的「第一哩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