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綠委批政院不溝通 嗆聲「不是吃素的」

立委鄭運鵬對交通部前政務次長曾大仁接任桃園機場董事長的人事案,直接挑明表達不滿。(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立委鄭運鵬對交通部前政務次長曾大仁接任桃園機場董事長的人事案,直接挑明表達不滿。(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10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林全內閣上任後,推了撤銷黑箱課綱等不少好評政策,但從瘦肉精美豬、端午連假取消國道夜間免收費、重啟核一廠一號機政策、桃機人事案等,未先與黨內溝通,已讓民進黨立委氣憤難平,認為這樣的政策決策模式,和已被唾棄的馬政府根本無異,他們有必要把話說得難聽,也有立委忍不住說:「民進黨立委絕對不是吃素的。」

「這是把我們逼到汨羅江邊!」端午節前夕,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對交通部前政務次長曾大仁接任桃園機場董事長的人事案,直接挑明表達民進黨團「非常不滿」,「我以為還沒五二○交接。」新政府上任不到二十天,執政黨立委卻覺得自己有如被丟入汨羅江餵魚的那顆粽子。

曾大仁接掌桃機 引爆不滿

曾大仁是馬政府高官,如果舊官僚是好人才,反彈也許不會如此強烈,偏偏綠委們指證歷歷,指曾大仁在交通部任內「負責五楊高,通車承諾跳票四次」、「在大小金門間建造金門大橋,讓金門人等了幾十年,僅執行三十八%」、「負責eTag時,承諾輔導收費員就業,到現在收費員還到處抗爭」,何況綠委們還反對退休文官轉任財團法人董事。

桃園機場國門大淹水後,黨內認為桃機管理「不換人不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行政部門表達這個意見,行政部門卻回「我們用人不分黨派」,讓綠委大傻眼。行政部門決定由曾大仁接掌桃機後,綠委更不敢置信,「這是真的嗎?」

因此,立委林俊憲質詢時諷刺地說︰「我看不懂賀陳旦大部長的用人哲學,我只能為你們祈禱祝福。」就連以「不予置評」四字回應的資深立委葉宜津也不忘強調,「這句話就代表我身為黨籍立委的感受」。

不過,這只是惹怒綠委的其中一樁。讓民進黨立委更火大、更不敢相信的,是行政院長林全的「重啟核一」說。

核一廠一號機自馬政府時期停機至今已十七個月,行政院原本擬朝「重新啟用」的方向思考,逼得一向把「非核家園」掛在嘴邊的綠委大罵丟臉,直言民進黨價值、理念何在,但講實話的綠委竟還被關切、下封口令。

重啟核一說 打臉非核家園

民進黨立委私下不滿直言,「國民黨十七個月都不敢說要重啟核一,民進黨執政十七天就說要重啟」、「如果要重啟,那這幾年在幹嘛?智庫做了研究,最後還是聽台電的,搞什麼鬼!」「做不到就不要講!」不爽的情緒已瀰漫整個黨團。

綠委難以理解的是,從非核家園跳到重啟核一,勢必會引起外界的質疑,「行政團隊會不知道嗎?難道以為大家都會乖乖買單接受?」何況行政部門做決定前,從未與執政黨立委討論過,也難怪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八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直言,行政部門不溝通協商就宣布與民進黨不同想法的政策,「是危險的事」。

說了真話 竟挨總統的指責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週三在中常會對此事件說了重話,直斥行政、立法不溝通,還說︰「我們的立委有必要把話講得那麼難聽嗎?」讓綠委們更為不滿,認為源頭出在行政部門,怎會來指責說真話的立委?已加入綠委LINE群組的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昨則在綠委群組中緩頰說,「請大家不要太在意」,但部分立委早已氣到不想再回應。

張景森言行 早就看不下去

還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上任前後言行頻頻惹議,綠委早就看不下去,本週二張景森更穿著T恤就到立法院,被立法院長蘇嘉全以「要有基本禮儀」釘了之後,下午才換上襯衫,卻還以「冷氣強、怕感冒」回應。綠委不爽地說,「認錯有那麼困難嗎?竟還說立院冷氣強!」張對立院、民意的輕蔑,充分展現在他那件T恤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