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不當黨產 應擴大清查對象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本週一在立院聯席會初審通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本週一在立院聯席會初審通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6/10 06:00

不該只規範政黨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本週一在立院聯席會初審通過,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受訪表示,條文本身沒問題,但他擔憂國民黨持續杯葛,即便三讀通過,也來不及在今年編列明年度預算,將影響日後的清查。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名譽教授黃世鑫則建議,不該只有規範政黨,組織與個人不當取得財產也應該要一併處理。

黃世鑫說,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以「政黨」為清查、追討對象,但政黨與其附隨組織定義仍模糊,反要仰賴委員會主觀認定,恐成未來執行障礙;此外,國民黨黨產常藏在個人或組織,建議不要規範特定政黨,組織與個人不當取得財產也應該要一併處理,並將草案改為「戒嚴時期取得不當財產處理條例草案」,擴大規範對象。

羅承宗指出,民進黨版本立基在二○○○年、二○○四年的法務部版,時代力量則以二○○○年為基礎,並因應時代融入檢舉獎金等新元素,「條文本身沒問題,重點在實際執行」。

羅承宗進一步表示,追查不當黨產分為「清查」與「追討」兩部分,清查工程浩大,需有大量會計、法律人才,加上黨產也有海外投資,亦需要國際金融人才支援,經費挹注十分重要;但國民黨持續杯葛,若草案來不及在會期通過,七、八月行政部門就要編列明年預算,根本來不及編列預算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