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媒:台灣貧富已世襲,頻繁與中貿易讓富者恆富

台北街頭的街友照。(法新社)

台北街頭的街友照。(法新社)

2014/05/19 18: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法國《解放報》日前刊出一則關於台灣貧富差距的報導,該文指出貧富在台灣已經是世襲,一個人的出身將大幅決定他往後的財富。甚至認為,培訓教育機會的不足與最低薪資不足2萬元的規定,將加大台灣的貧窮狀態。同時,台灣近期與中國頻繁的經濟貿易,將讓擁有資本的人越來越有錢,對於中低收入者來說幾乎毫無助益。

該報導採訪了1名曾經是計程車司機的男子廖欽昌(Liao Chin- chang),不開計程車之後,他就在身上掛上豪宅廣告,在街頭替各大房地產舉廣告牌,藉此打零工過活。日復一日不停工作,過了足足十年,仍因無法負擔過高的房價而無家可歸。他的遭遇赤裸裸地反映了台灣社會日益擴大的不平等。

培訓教育機會不足與低薪加大貧窮狀態

該文指出由於教育普及化以及50年代允許耕者有其田的制度,台灣曾經是一個在亞洲貧富較均等的社會。但近來由於製造業相繼轉移至勞動力相對較便宜的國家,如中國和越南,相對剝奪了台灣部分的勞動工作機會。

除此之外,台大社會福利工作學系教授林萬億教授也指出,培訓教育機會的不足與最低薪資不足2萬元的規定,更加大了台灣的貧富差距。再加上台灣近期與中國頻繁的經濟貿易,更是讓原先就擁有資本的有錢人更有錢,但對中低收入者卻毫無助益。

林萬億也認為,薄弱的稅收制度只是更有利於富人,而不利於發展有助社會底層的社會福利。薪資薄弱的臨時工作,也讓無家可歸的的社會底層人士更難走出貧窮困境。

負擔不起高額房價的人數越來越多

專為幫助遊民的人安基金會,負責人之一的Li Ting –ting便表示,「許多民眾身兼多職只為了要餬口或有家可歸。然而許多年輕人無論兼多少差,仍然買不起房。」

該文更指出,即便台灣政府曾試圖控制飆漲的房價,並實施房地產交易稅的方式縮減貧富差距。然而,貧富差距並未遞減,負擔不起高額房價的人數仍不是少數。日前更有因付不起房租而必須讓小孩睡墳墓的案例發生。

林萬億認為,政府這些政策仍是不足的。同時道出,貧富在台灣已經是世襲,一個人的家庭資本將大幅決定他往後的財富,富者恆富,窮者恆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