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其他貨源?英國藍供應商洲界交代不清

 洲界實際負責人曾木盛(戴口罩者)遭北檢約談。(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洲界實際負責人曾木盛(戴口罩者)遭北檢約談。(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15/04/18 14:0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英國藍玫瑰花茶含殺蟲劑DDT案,昨搜索英國藍上游供貨商洲界貿易公司,檢警清查洲界進銷貨單據發現,今年初洲界分3批向新竹三信行進貨80公斤來自伊朗的玫瑰「花苞」,出貨給英國藍卻變成來自德國的「花瓣」,進銷貨「品項」不符,但洲界負責人曾木盛、業務許維書卻避重就輕,不排除另有未曝光貨源。

三信行則澄清,瞭解食安問題的嚴重性,向上游中冬金元中藥行進貨前,有先要求提供樣品,評估其花色、顆粒及新鮮度作為採購依據,並取得最上游原宜提供SGS認證書,確保產品安全無虞才下單,此外,出貨給洲界的是來自伊朗的玫瑰「花苞」,從未出貨問題「花瓣」。

檢警調查,英國藍進貨的這批問題玫瑰花,最上游是高雄原宜公司,去年8月,原宜才從伊朗進口總重達4500公斤的玫瑰花,其中,920公斤已流向一般通路、1020公斤出貨給高雄的中冬金元,其再鋪貨給三信行。

檢警勘查洲界進銷貨單據發現,今年1月7日、2月20日及3月10日,洲界共向三信行下單3次,除首批20公斤重的玫瑰花苞,因三信行為節省一趟運費,直接請中冬金元出貨給洲界,另兩次各出貨30公斤,均由三信行出貨,總重80公斤。

然而,檢警搜索發現,洲界出貨給英國藍80公斤問題玫瑰「花瓣」時,曾提供最上游原宜公司委託第三方SGS認證的檢驗書,通過398項嚴格檢驗,沒檢出含DDT成分,但原宜送驗的是伊朗的玫瑰「花苞」,而非德國的玫瑰「花瓣」,此部分涉及刑法不實標示以及業務登載不實。

曾木盛、許維書昨應訊時均辯稱,出貨給英國藍的玫瑰花原料是向三信行下單,並將玫瑰「花苞」打碎成「花瓣」賣出,至於產地標示不實則屬誤植,堅稱20多年前曾進口德國玫瑰花茶,因賣價不錯,才將產地標籤變更為德國,願意針對不實標示的部分付法律責任。

至於玫瑰花瓣被驗出含DDT,涉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的部分,兩人均不認罪,推給最上游原宜公司,辯稱該批問題花瓣有原宜提供的SGS等多項認證,他們並不知道含DDT。

檢警質疑兩人「將花苞打碎成花瓣」的說詞,認為打碎成花瓣後重量會減輕,且難保存完整的花瓣,此舉不符經濟效益,但也不排除兩人因成本考量,先向三信行進貨花苞,再打碎成花瓣,另摻入來源不明的問題花瓣補足重量,藉此增加出貨量,諸多疑點仍須調查後釐清。

刑事局偵辦英國藍玫瑰花茶含殺蟲劑案,搜索原料供應商洲界公司,約談洲界業務許維書(中)、業者曾木盛(左)到案說明,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刑事局偵辦英國藍玫瑰花茶含殺蟲劑案,搜索原料供應商洲界公司,約談洲界業務許維書(中)、業者曾木盛(左)到案說明,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洲界貿易有限公司違法將玫瑰花的產地竄改為德國,標示不實挨罰10萬元。(圖由北市衛生局提供)

洲界貿易有限公司違法將玫瑰花的產地竄改為德國,標示不實挨罰10萬元。(圖由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