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付命令成詐騙工具 立院修法補救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上午初審通過「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支付命令成詐騙工作進行補救。(記者邱燕玲攝)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上午初審通過「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支付命令成詐騙工作進行補救。(記者邱燕玲攝)

2015/05/25 14:08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現今詐騙集團會以假藉債權人名義向無辜民眾濫發支付命令。為扼止這些情形發生,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上午初審通過「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將強化聲請人的釋明義務,要求債權人應至少能提出簡單的證明,法院才能核發支付命令。

提案立委之一、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前年有位七十幾歲的婦人向他陳情,一開始詐騙集團是騙她轉帳匯款,後來婦人發現被騙後,詐騙集團又轉向法院申請核發支付命令,指這位婦人欠款,法院也核准了,並寄到這位婦人家中。

江啟臣說,因婦人認為此支付命令是詐騙就不理會,沒想到現行法令規定20天內無異議就必須執行,婦人因此被凍結財產4千萬元,讓她銀行的錢都不能領,這才發現支付命令成為詐騙工具。

江啟臣、林國正、李俊俋等朝野立委因此提案修法補救,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極力為受害民眾爭取權益。

江啟臣說,未來債權人聲請支付命令時,至少應附簡單的證明,法院才能核發,讓核發支付命令的門檻提高。

國民黨立委林滄敏也說,連中科院副院長、前經濟部長尹啟銘都遭曾被到詐騙受害,這非常嚴重,不能讓違法者為所欲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